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实施“甘露工程” 助力教育扶贫

——华中农业大学全国扶贫日典型宣传材料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着力实施“甘露工程”教育扶贫项目,推动当地基础教育发展,围绕教育扶贫中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精准资助体系建立、自主脱贫能力发展等方面,依托学校1200余名志愿者,探索出了具有华农特色的“志愿服务+教育扶贫”的有效扶贫模式。6年来,累计捐筹资金超过252万元,受益教师85人次,受益学生5000余人次。《人民日报》《焦点访谈》等媒体和栏目先后报道项目相关内容与做法。2018年,“甘露工程”首批入选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

实施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助力乡村教育发展。自2013年起,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开始派遣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到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支教。一届届志愿者扎根山村,潜心育人,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大力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组织学生朗读比赛、文艺汇演等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建始县义务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任教科目多次在全镇、全县取得第一的优异成绩,支教团获评团中央“镜头中最美支教团”称号。2018年10月5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走进建始县摩峰中心小学,专题报道支教志愿者五年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的情况。2018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五周年交流分享活动,“志愿公益诚信行、青春唱响中国梦”——第四届湖北省青年志愿公益嘉年华暨“诚信点亮中国”湖北站活动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我校“阡陌行”恩施建始扶贫等有关项目受到领导一致好评。

实施“乡村教师来汉培训”项目,提升乡村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学校每年举办“乡村教师来汉培训”,邀请乡村小学骨干教师到武汉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本禹志愿服务队邀请长期从事小学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一线小学骨干教师为乡村教师授课,组织教师到武汉市多所小学进行实地考察,开阔乡村教师的视野,提高乡村教师自我价值的认可,提升教学能力素质。2019年5月20日至24日,第十三届黔鄂乡村教师来汉培训在校举行。来自贵州毕节和湖北建始、黄梅的50位乡村小学语文教师参加了专题讲座、主题研讨和实践体察等培训活动。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小学语文教师师德与文化修养、教育观念与理论、教学技能与技巧、专业研究能力等方面进行设计安排,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搭建“学校+地方+企业”爱心桥,汇聚社会资源精准帮扶基础教育设施改善。志愿者深入调研当地教育发展实际情况,精准提出项目菜单,通过当地政府、学校校友会等多渠道联络社会爱心企业进行项目认购,帮助山区小学改善办学条件,搭建起“校、地、企”三方协同的帮扶体系。截至目前,志愿者已为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募集新校舍资金220余万元,开展校舍改建、爱心书屋、微机室、学校饮用水窖、学校洗澡间、操场建设等项目,修建了教学楼、宿舍楼、操场、“思源泉”微型水库等设施。武钢工程技术集团、上海乐扣、步步高集团、新华书店等企业捐赠太阳能路灯、热水器、电脑、书包、图书等爱心物资近30余万元。

实施“留守儿童城市体验行”项目,探索建立“成长型”资助体系。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用所募集的20万元资金成立“水滴助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利用精准扶贫数据资料,选取成绩优异、品德端正、家境困难的学生实施“一对一”帮扶。针对家庭确实困难且学习和生活难以保障的学生,设立勤工俭学岗位,每月定期发放补助。在此基础上,探索将资助方式从“解决温饱型”转向“关注成长型”,开展“大手牵小手,笑眼看世界”留守儿童城市体验行,每年带领乡村学生体验城市现代科技生活。2019年7月28日至8月2日,由湖北日报和华中农业大学发起了“大手牵小手”北京城市行活动,乡村学生前往北京,开阔学生视野,丰富成长体验。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圆明园、故宫、人民大会堂、长城、鸟巢、水立方等景区。7月30日早,志愿者一行带领学生们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湖北日报进行了全程直播。

实施“阡陌学堂”在线支教项目,搭建网络化教育扶贫平台。志愿者着力解决山村孩子知识面较窄和社会爱心人士支教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问题,借助互联网搭建“线上支教”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的志愿服务形式,开办“阡陌学堂”。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中小学教师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行在线视频授课,为山区孩子拓展知识,打开一扇看到外面世界的窗。一年来,“阡陌学堂”围绕人文素养、自然科学、艺术鉴赏等方面共开办100期,邀请10余位社会各行业优秀代表在线授课。2018年11月30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我校“阡陌行”恩施建始扶贫项目荣获金奖。

实施“耕行思苑”助学计划,提升乡村学生综合素质。本禹志愿服务队实施“耕行思苑”助学计划,围绕理想信念、科学普及、文化体育等方面策划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举办少年学思班,支教地志愿者联合学校青年研习社、在校志愿者共同开展线上线下理想信念教育、一对一学榜样活动,每期22个学时。志愿者依托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与科教优势,开办“我与大山的对话”野外植物认知课堂、“我与星空的交流”天文地理科普课堂、“我与山泉水的故事”节水护水自然课堂,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孵化“耕行艺苑”志愿服务项目,举办“艺术下乡”专场演出,在当地开办小学生艺术夏令营,开设“艺术普及微课堂”,为建始乡村小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艺术学习素材,拓展了艺术知识,提高了审美能力。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