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工学院开展“人才队伍建设与青年教师培养”专题调研

核心提示: 10月15日下午,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就“人才队伍建设与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听取近5年入职的青年教师代表的意见建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洪亮)10月15日下午,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就“人才队伍建设与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听取近五年入职的青年教师代表的意见建议。

参会青年教师代表结合自己在教学科研一线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学院青年教师成长困惑畅所欲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就学院人才梯队、青年教师培养、教学能力提升、科研融合、科研成果评价、优化教师结构等方面发言。易宝军老师谈到:“当老师要教书育人,当华农的老师还需建功立业。一定要给自己定一个明确的目标,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自身的提升特别关键”,他谈到青年教师要实现自我价值,要尽快转变角色,跟前辈学习,快速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还要不断加强学习,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万强老师谈到,应多方面积极推动学校科研成果分类评价,更加科学的评价科研成果和教师学术水平,从而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潜在动力。王鹏谈到,学院相同或相近研究方向的老师要自发进行学术交流,从而找到更多的科研问题和解决方法,推进青年教师开展合作研究。梁方谈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脚踏实地,制定更高的目标,深入实际,以目前产业上的科学难题为导向、以实现产业化为目标开展科学研究。与会的郑侃、徐勤超、王明、贾桂锋、王双双、曾荣、张强、李文成、涂鸣、贺清尧等青年老师先后就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处理好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注重一言一行为人师表,向请教与自修结合讲好每一节课,鼓励青年教师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交流合作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与青年教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回应,表示对大家的提出的问题原汁原味、照单全收,认真梳理后,学院层面能改的立即开展整改,暂时难以解决的积极争取学校和各方面的支持努力推进解决。他还与青年老师交流三点想法:一是要正确对待当前面临的各种压力,这是青年教师实现身份转变必然经历的过程,要始终不忘初心,负重前行,保持发展信心和前进动力,处理好教学“过关”与科研“进步”的关系,学会自我调整,不断增强教学科研能力。二是正确处好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关系,既要抓眼前“生存”,更要着眼长远谋发展,结合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明确科研方向,瞄准一个问题,主动融入、组建、对接科研团队,持续开展研究,多出优秀成果。青年教师还要互帮互助、携手共进,实现个人成长与学院事业发展同向同行。三是要弘扬创业精神,当前青年教师发展面对各问题和困难不少,要用创业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解决各种问题。要主动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开阔思路,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在外部寻求更多发展资源。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