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聚华农志愿力量,铸军运奉献辉煌

核心提示: 10月15日清晨,我校军运会志愿者正式进驻军运村与交通中心,开始为期十五天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服务。华农“小水杉”们已集结完毕,蓄势待发,为即将到来的军运会贡献出华农力量,他们的故事从这里说起。

1 志愿者们别上校徽,整装待发【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_副本

(学通社记者 骆嘉 摄)

0 志愿者向记者展示吉祥物【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摄】_副本

(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2 志愿者排队登车【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_副本

(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3 志愿者在车上合照【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_副本

(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4 志愿者出发前合照【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_副本

(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尹修颀 王姝靖 记者 徐行)“聚志愿力量,铸军运辉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10月15日清晨,伴着初升的朝阳,我校军运会志愿者正式进驻位于江夏区黄家湖大道的军运村与交通中心,开始为期十五天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服务。

2018年4月起至今,我校积极配合军运会执委会,完成了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注册和人岗匹配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华农“小水杉”们已集结完毕,蓄势待发,为即将到来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贡献出华农力量。

5 军运会志愿者们正在接受考核【学通社记者 雷叶超 摄】_副本

(学通社记者 雷叶超 摄)

志愿者选拔:多轮比选,优中选优

从去年4月至今年4月,我校分两批次对自愿报名参与军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同学进行选拔。根据网上报名情况与线下面试,学校从志愿时长、志愿经历、语言表达能力、个人综合素质等诸多方面筛选出合适的志愿者候选人。经多轮选拔,选派了148名志愿者赴军运村,承担志愿者之家解说员、信息中心志愿者、住宿公寓楼志愿者等工作,选派了112名志愿者参加军运会交通志愿服务工作。

带队老师王石径说:“军运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大型国际赛事、国际体育盛会,作为此次赛事的参与者,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责任。军运村是100多个国家近万名运动员的温馨‘赛时之家’,对志愿者们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所以在志愿者招募和选拔上,我们多轮比选、优中选优,将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报名的同学真的很多,竞争很激烈,选拔很严格。面试过后又是漫长而焦急的等待,当得知自己入选为军运会志愿者的时候,在感到幸运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来自工学院机械1810班的刘群磊,回想起选拔时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经过线上线下的综合培训,现在他已正式成为军运村住宿公寓楼志愿者的一员,正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6 吴可人

(通讯员 吴可人 摄)

7 志愿者正在回答培训老师问题【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2)_副本

(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8 志愿者正在观察地图【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_副本

(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志愿者培训:事无巨细,有备无患

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和高水平的培训,是顺利完成军运村志愿服务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基于此,学校高度重视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在积极组织全体志愿者完成线上线下通用培训、岗位培训等各类培训“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主动谋划、制定了志愿者培训方案的“自选动作”。

学校集中举行了军运会志愿者动员大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引导志愿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邀请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曾在部队文工团工作的老师针对性指导志愿者形体礼仪,给培训融入军人味道。邀请公寓楼合作方负责人来校开展集中强化培训,围绕公寓楼志愿服务行为规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内容进行实操训练和强化演练。将素质拓展活动、团队建设活动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培训形式充分融入志愿者培训全过程,增强志愿者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同时,按照“人人参训、人人考核、人人过关”的培训目标,经过系统培训,学校对志愿者统一组织安排了培训考核,对培训效果进行准确评估,既有理论知识测试,也有实操演练测评,确保让每一名志愿者熟悉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明确掌握志愿服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分布于军运村梅、兰、竹、菊4个住宿区23座楼栋的132名住宿公寓楼志愿者,通过各项培训和全真模拟,熟悉掌握了信息咨询、人员引导等服务工作,12名信息中心志愿者专业开展楼栋巡检、信息报送等工作。

住宿公寓楼志愿者陈红宇的志愿生活渐渐步入正轨,她也越来越能体会到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一开始她认为她的志愿工作就是枯燥的站岗和重复的问好,而现在她有了重新的认识,自己的每次点头问好,都会给各国运动员带来好的心情,而他们也会抱以同样的态度对待自己,在她看来,她就是那个友好的发起者。陈红宇不禁想到,曾经她觉得开幕式志愿者的工作非常风光和出彩,但现在的她则坚定地认为志愿服务不分高低,都是一个个善良有爱的人在做一件美好的事情。“我们的志愿活动甚至看起来默默无闻,但是它的意义就是体现在这种默默无闻当中。在我工作的时候,甚至在还没来的及向他们问好时,他们已经先向我打招呼并报以微笑,这每一次次的‘小确幸’积累起来就是我工作的热情与动力。”

一面面国旗在广场飘舞,一队队运动员入住军运村,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的华农志愿者们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开始了忙碌。他们巡查的是全军运村大型电子屏以及各个楼栋单元一百余块小屏显示器是否有异常,并做好记录。作为信息中心志愿者的吉语佳直言,自己自驻村以来,每天都保持着两万步以上的运动量。不仅如此,在服务过程中,他们也要像住宿公寓楼志愿者一样,热情地向各国运动员们问好,积极解答运动员的问题。在吉语佳看来,周到细致的服务可以跨越语言的鸿沟,拉近中国同其他参赛国运动员的感情。

志愿者保障:协调部门,成立专班

为了给志愿者提供全面的保障,积极投入到军运会志愿工作中,学校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为志愿者专心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提供良好的学业保障、交通保障和后勤保障,解决同学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密切关注所有志愿者的工作状态和心理状态,及时回应志愿者诉求,第一时间排忧解难,加强志愿者权益保障。

李海男同学不仅是一名普通的军运会志愿者,还是一名小队长。回想起她曾经在一次训练中站了近9个小时的场景,她说:“我们在完成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还需要实时了解本小队每位志愿者的人身安全、心理状态、服务情况、反馈意见等问题。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也要帮助小队其他志愿者一起进步。对我来说既是一个挑战,但更是一份责任。”

9 李纵擎4

(通讯员 李纵擎 摄)

10 李纵擎3

(通讯员 李纵擎 摄)

志愿者之家:互动性强,创意十足

“我们是最好的,我们的微笑是武汉的名片,小水杉,加油!”,在军运村志愿者之家门口,华农军运会志愿者举起右拳,庄严地对自己的工作宣誓。志愿者之家里,由我校文创团队设计的展区温馨而美丽。展厅正中,“本禹志愿服务队”宣传册、“兵兵”葫芦烙画等文化产品展示开来。四周印有我校志愿者名字的背景墙上挂出志愿者手印画、剪贴画,色彩醒目,画面内容大量运用爱心、握手等元素,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展示区域一侧,军运会吉祥物“兵兵”的艺术作品栩栩如生的展现在大家面前,特别引人关注,这是我校志愿者们用大米、小米、红豆等创作的谷物拼图。据创作者们回忆,制作这个文化作品就是要把我校特色与军运会元素相融合,也给“兵兵”的形象赋予了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除了为“小水杉”们提供办公开会、休息调整的场所,志愿者之家更是为来宾参观和媒体采访提供临时接待和召开会议的场地。我校选拔出的六名讲解员,将负责对来志愿者之家考察的军运会相关人员作引导讲解,并参与宣传视频的拍摄、指定媒体的采访等工作。面对军运村来访的社会媒体的镜头和嘉宾的问询,作为讲解员的黄英杰丝毫没有怯场。前厅接待区、文化展示互动交流区、军运会时间轴和多功能会议室是她工作的阵地。流利的引导讲解背后,是一次次解说词的修改和不计其数的实地演练。黄英杰说:“我们曾经反复演练、推敲一段话,也曾经通宵背解说词第二天依旧早早到岗完成讲解任务,当看到大家对我们竖起大拇指的时候,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已是值得。”

11 刘思源1

(通讯员 刘思源 摄)

12 李纵擎2

(通讯员 李纵擎 摄)

13 刘思源3

(通讯员 刘思源 摄)

14 刘思源4

(通讯员 刘思源 摄)

15 刘思源2

(通讯员 刘思源 摄)

16 李纵擎1

(通讯员 李纵擎 摄)

“最平凡的感动,是我对军运村的第一印象。”来自食科学院2017级的柏艺琳这样说到。“第一次到军运村,就感受到一份浓浓的热情与开放包容。来往的工作人员相遇时,都会面带微笑,相互道一声问候。问候很简单很朴素,但却让原本素不相识的人,感觉彼此亲如一家。我们大家都是军运村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为我是一名军运会志愿者感到光荣和自豪。”

因为需要,所以重要。正如军运村志愿者之家展示区上展示的《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本禹和“本禹们”的爱心接力》一样,华中农业大学的“本禹们”正在以“小水杉”的身份用汗水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里奋力书写着华农志愿者美丽的华章。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