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杨克做客狮子山讲坛谈文学写作与欣赏

核心提示: 10月15日晚,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杨克第297期狮子山讲坛,为师生带来一场关于“文学写作与欣赏”的主题讲座。

狮子山讲坛嘉宾杨克【供图 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正威)10月15日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主办的第297期狮子山讲坛在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杨克为学校师生带来一场关于“文学写作与欣赏”的主题讲座。

“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我的祖国,硕大而饱满的天地之果,它怀抱着亲密无间的子民, 裸露的肌肤护着水晶的心。”杨克首先播放了自己的作品——《我在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的诗歌朗诵,他结合诗作说道:“诗是一种比喻性的语言”。随后,以“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为例,杨克指出,诗歌是一种意象,是最伟大的语言。对于如今许多写作者倾向于概念性写作这一现象,杨克阐述了自己的见解:文学写作要发现一个角度,一个别人从未发现的角度,从接受美学来说,读者更青睐具有创新性的文学作品。

针对文学创作,杨克讲解了文学的历史性特点。他表示,文学创作是一种文化积淀,有春风化雨效果,无论在任何一个时代,文学创作都是有感而发,发自内心。“诗歌如酒,时间越久,诗的味道就更足,更加有韵味”,在杨克看来,一篇佳作就像经典名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一样,有着抵挡时间的魔力。谈及文学欣赏,杨克为大家辨析了批判家与大众读者的异同。他解释说:“批判家在鉴赏时更多立足于文本的创意性、独特性,而读者则更关注文本的情感、价值观。同时,我认为伟大的作家有两种,一种如李白那样挥洒才情,一种如杜甫那样反映大众心声。”

在问答环节中,多位爱好文学的学生创作者向杨克提问。针对“创作者如何把平凡的生活写出彩”这一问题,杨克回答道:“创作者可以大胆创作,保持模糊思维,跟随自己的内心,用心去感受平常生活中的美好”。

审核人:代金贵

嘉宾简介:杨克,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作品》文学期刊社长、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研究员。出版《杨克的诗》《有关于无关》《我说出来风的形状》等多部作品,并被翻译为14种语言在国外发表。获英国“剑桥徐志摩诗歌奖”、广东鲁迅文艺奖、首届双年十佳诗人奖等外国、中国大陆和台湾文学奖十多种。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