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农药毒理学领域研究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建洪教授领衔的农药毒理学与有害生物抗药性研究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在线发表了“Thermoresponsivepolymer-encapsulated hollow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and theirapplication in insecticide delivery”的研究论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云昊 毛凯凯)近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建洪教授领衔的农药毒理学与有害生物抗药性研究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Thermoresponsivepolymer-encapsulated hollow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and theirapplication in insecticide delivery”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团队在前期研究中发现新烟碱类杀虫剂对褐飞虱的毒力表现为显著的正温度效应。基于该特性,研究人员利用具有正温度效应的杀虫剂噻虫嗪作为模式农药,以温度响应性聚合物修饰的中空介孔二氧化硅纳米复合物为载体材料巧妙设计制备了温度响应性纳米载药体系。该体系表现出显著的温度控制释放性能和优异的光稳定性。研究结果表明,生物活性结果表明该体系对褐飞虱的杀虫活性与温度呈正相关,且较噻虫嗪传统剂型具有更长的持效期,可显著提高杀虫剂利用率。同时,纳米载体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对水稻安全。以上研究结果可为全球变暖背景下农药的科学使用提供数据支撑,为智能型农药制剂的研发及农药高效利用提供重要参考。

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高云昊和肖亚楠为该论文第一作者,万虎副教授和何顺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357518306394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19325811 

审核人:李建洪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