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曹卫星、姜东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论坛

核心提示: 10月14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曹卫星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小麦栽培学科领头人姜东教授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讲坛。曹卫星受聘华中农业大学特聘教授。

受聘环节_副本

(通讯员 牟凤楠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庾文琳 熊攀攀)10月14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曹卫星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小麦栽培学科领头人姜东教授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讲坛。校长李召虎教授,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植科学院相关学科的200余名师生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由植科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主持。

报告会前,举行了曹卫星教授受聘华中农业大学特聘教授仪式,李召虎为曹卫星颁发聘书。曹卫星在讲话中表示,未来将更多参与到华中农业大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中来。李召虎在讲话中指出,曹卫星教授接受邀请成为我校的特聘教授,这对于推动我校作物学科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希望能和曹卫星教授一同推进我校智慧农业和农业信息化建设。

随后,曹卫星做了题为“作物生长监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他提出,智慧农业是世界农业发展的重大趋势,智慧农业已上升为我国的发展战略,农业新形势激发智慧农业新功能。他向大家介绍了农情信息立体化感知技术架构,以及历时20年作物生长监测研究思路。他还具体介绍了多光谱、激光雷达、成像光谱、叶绿素荧光和热红外灯作物生长监测原理、方法及天空地立体化监测平台的构建,作物生长监测技术在产量品质估测预测、生长诊断调控、病害早期探测、遥感与模型耦合、作物表型监测等领域的拓展应用,以及相关软硬件产品的自主研发与示范应用。报告最后,曹卫星表示,农情监测与智慧农业的未来在于立体化感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作业、工程化体系,并欢迎大家共同参与,为国家智慧农业的发展做出农学人的一份贡献。

姜东做了题为“优质小麦籽粒产量品质协调机理与丰产调优栽培技术”的学术报告。他主要介绍了优质小麦产量品质协调关系与碳氮互作机理,提出“品质功能单元”的概念及其与产量品质协同关系、调控机制,小麦籽粒不同部位面粉品质空间差异、形成机理与调控途径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他还讲述了基于全产业链过程的优质专用小麦丰产提质增效技术推广服务模式。

报告结束后,曹卫星教授与姜东教授与在场师生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审核人:周雄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