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资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10月15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重点围绕“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景伟)10月15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重点围绕“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学院副院长史志华教授通过领学《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阐述了何谓优良师德师风。他谈到:“党和国家出台了很多师德师风的相关文件,更多是底线问题、是基础认识问题。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教师,我们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通过我们在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冯雄汉教授通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分析了立德树人为什么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他结合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就如何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自己的意见:一是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二是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三是注重师德为范引领学生。他谈到:“作为高校教师,从自身做起,通过言传身教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通过合适的教育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

学院副院长王昭认为,高校人人事事皆育人,学校所有教职工都要投入育人工作。专业教师要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充分发挥专家教授个人魅力和课程魅力,讲好课程思政;辅导员、班主任要守好第二课堂这个主阵地;行政、实验和后勤人员也要发挥育人作用,从而达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学院副院长石磊教授谈到,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希望全院教师严守师德师风底线,把握好“严”与“爱”的度,“严”很重要,如何在“严管”中让学生感受到“厚爱”,需要老师们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

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认为优良师德师风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保障,育人者必先受教育,只有具备优良师德师风的教师,才能培养道德高尚的学生。他表示,学院将通过“先进典型宣传”和“负面典型警示”,促进学院形成优良师德师风。

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强调,师德师风和立德树人,关键在“德”,全院教职工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具体说就是要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他将学校师德师风失范行为清单中列出的相关问题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进行了介绍,并要求各党支部在本月主题党日中学习此项内容,不仅要传达给党员教师,也要传达到非党员教师。随后,他结合学校近期开展的巡查工作和去年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大家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最后,他表示,从现在开始学院从严治党要严起来、要敢于严、要善于严,各党支部也要严格、要严肃、要认真,努力做到“七个有力”。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