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记者帮你问:今年的校运会将会有哪些看点?

核心提示: 新甲子元年的运动会将重点放在体育竞技的本身,强化全民运动精神,基于此,就今年运动会的筹备与变化,近日记者对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张迎春进行了专访。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蔡梦倩)天气渐凉,运动场上的奔跑跃动的身影却有增不减。一年一度的校运会悄然而至,各单位都在积极为运动会做着准备。

简洁、有序、高效、安全是我校第五十八届运动会的主题。

与往年相比,新甲子元年的运动会将重点放在体育竞技的本身,强化全民运动精神;在开幕式上体现师生融合,增强师生参与感与体验感。基于此,就今年运动会的筹备与变化,近日记者对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张迎春进行了专访。

简化流程,回归运动

记者:今年运动会将会如何体现回归运动、回归竞技精神的?

张迎春:今年运动会将着重回归运动本身。一是在新的《精神文明奖评选办法》中,取消了各学院在网络投稿、广播投稿、院网宣传运动会的附加分,宣传报道不强迫、投稿数量不强制。二是拒绝设置大型标牌、装饰物等宣传形式,避免铺张奢华。三是在看台观众方面,不以观众数量作为评判依据,师生自愿到场观看,师生一起用自己的方式为运动员呐喊加油。

记者:从开幕式上是否对此有所体现呢?

张迎春:今年运动会开幕式一切从简。入场仪式上取消了彩旗队、鲜花队方阵和团体操等表演,缩短了开幕式时间,意在把重点放在运动会比赛项目中。锣鼓喧天、彩旗飘扬的开幕式不再出现,师生们投身运动赛场,让竞赛成绩和竞技风貌成为运动会的关键。

师生互动,自愿参与

记者:今年在开幕式上是如何体现师生融合的?

张迎春:今年在开幕式中将着重增强师生的参与感与体验感。一是学校不再设置主席台,学校领导与师生一起观看比赛。二是各单位和学院入场时,师生不再统一着装,各具特色的入场方式和温馨有趣的师生互动将取代以往的走正步、喊口号的形式。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这样的变化的?

张迎春:今年,“在方队中体现互敬互爱、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被写进了精神文明奖的一条评判标准,意在拉近师生的距离,营造和谐的气氛,共享运动的趣味。我认为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我们鼓励大家动脑筋,在开幕式上走出学院魅力,彰显学科特色。

记者:可否请您介绍一下在精神文明奖评审方面有哪些变化呢?

张迎春:为了让师生共参与、共评判,今年运动会在精神文明奖在评审方面一改原来的评审方式,由各个参赛学院的同学自愿报名并随机抽取组成大众评审团,经过相应的业务培训后对运动会开幕式、赛场秩序等进行评审。大众评审全过程对外开放,接受师生监督,体现更加透明、开放、公正的原则。

保留传统,推陈出新

记者:刚才谈到的是今年运动会的变化,那么还有什么保留的项目呢?

张迎春:今年运动会的开幕式在做一系列“减法”的同时,依然保留了开场舞龙舞狮传统表演和广播体操比赛。

记者:保留这两个项目是基于什么考虑呢?

张迎春:舞龙舞狮表演是华农历年运动会开幕式的传统项目,作为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它能够传递美好祝愿,营造喜庆欢乐的氛围,雅俗共赏,沿袭该传统具有一定的传承意味。广播操比赛是运动会中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项目,是弘扬全民健身、全民运动的一场比赛,它不仅能够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学校早操传统,还能锻炼身体,展现各院精气神,让新生获得参与感。

记者:您如何评价今年的运动会?

张迎春:今年运动会看似进行了简化,但其实提高了对各院师生的创新能力、组织纪律、自觉意识的要求。深入推进了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在弘扬“阳光”体育精神的同时,充分展现师生团结、友谊、奋进的精神风貌和不畏困难、勇敢拼搏的精神内涵,将营造出团结、文明、和谐的运动氛围。新甲子,新运会,新风貌,这届校运会是值得期待的。

审核人:张迎春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