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10月1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会议,分别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各党总支书记、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部党委书记参加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黄辉 陈锦)10月1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会议,分别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各党总支书记、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部党委书记参加学习研讨。

校党委副书记姚江林结合科研育人工作谈到,深入推进科研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一是要提高认识,科研育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发展创新的重要手段,是高校科研本身育人的内在动力。二是要明确目标,要坚定学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培养学生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的精神、培养学生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培养学生严谨求实诚信敬业的人生态度。三是要把准途径,提高师生对科研育人重要性的认识,在科研活动过程中育人,在科研管理服务中育人,在科研评价中育人。

纪委书记廖济忠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围绕“净化政治生态”分享了体会,他指出,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要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对纪检监察巡查来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做在平时、做在前面、做到实处、做出实效。要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用足用准用好四种形态,一是红脸出汗,意在勤浇树,重在形成常态;二是组织处理,意在正歪树,重在宽严相济;三是纪律处分,意在治病树,重在违纪必究;四是法律制裁,意在拔烂树,重在保持高压。

副校长青平结合师德师风和立德树人分享了五点体会,一是教师对学生要有爱心,要以民主平等的方式对待新一代的学生。二是在学生中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生尊师重教。三是教师队伍要加强教学研究,要加强教育理论的研究。四是要以培养创造性人才为目的,培育世界一流创新人才。五是教师要丰富自身立德树人的教育资源,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引导教师向师德楷模学习,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上更高的层次。

校长李召虎结合“旗帜鲜明讲政治”谈到,要讲马克思主义政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讲政治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旗帜要鲜明、方向要正确、意识要坚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他表示,师德师风建设的前提就是讲政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嘱托,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是讲情怀,引导每一位教师心怀育人情怀和追求,做到师德师风人人讲、常常讲、处处讲、事事讲,形成良好的“三全育人”氛围。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是育新人,一方面是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的师资队伍,另一方面是培育品德高尚、勇担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书记高翅就加强政治建设谈到,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将政治建设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全方面,要落实主体责任,突出“严”和“实”标准,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想在实处,干在实处,落在实处,见到实效。他强调,要切实推进党的建设同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一是要把好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本特质,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四个服务”办学方向。干部、教师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学生要成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成长的一代。二是要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培养选拔任用政治过硬、品德优良、业务精通、锐意进取的领导干部,要将政治素质好、熟悉教育规律、师德师风高尚、师生中有较高威信的教师、干部充实到学院领导班子。三是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解决“温差”问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上下功夫,学院党委要在重大办学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党支部要密切联系和团结师生,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切实做好师生党员发展工作,学生党员发展要严把政治标准、严格政治审查、严肃考察入党动机。要切实加强新形势下优秀青年教师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党员发展工作。

会上,各党务部门、管理和服务机构负责人还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认识和体会。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