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那些年的等待:诺贝尔奖与中国文坛”主题图书特展开展

核心提示: 10月12日,“那些年的等待:诺贝尔奖与中国文坛””主题图书特展在图书馆二楼中文社科借阅室开展。此次书展展出了胡适、林语堂、莫言和残雪四位作家的部分著作。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董伟骞 宗怡梅)10月12日,“那些年的等待:诺贝尔奖与中国文坛””主题图书特展在图书馆二楼中文社科借阅室开展。此次书展展出了胡适、林语堂、莫言和残雪四位作家的部分著作。

此次特展展出的书籍包括哲学类书籍,如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中国思想史》等,散文类书籍,如林语堂的《生活的艺术》《我行我素》,胡适的《四十自述》以及《残雪文学回忆录》等,小说类书籍,如林语堂的《红牡丹》《唐人街》,残雪的《爱情魔方》《蚊子与山歌》等。

诺贝尔奖官网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国作家中,胡适曾于1939年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1940年,林语堂被美国作家赛珍珠等人提名,1950年,赛珍珠再次提名林语堂作为候选人。2012年,莫言摘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籍作家。另外,在2018和2019诺贝尔文学奖评选阶段,中国作家残雪曾一度是热门夺奖人选。残雪原名邓小华,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突围表演》,小说集《黄泥街》《天堂里的对话》《苍老的浮云》等,其部分作品被译介到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

图书馆宣传推广部老师唐增增介绍,此次书展是依托图书馆文献资源,结合社会热点,立足于涵育型的引导式阅读的尝试。一来引起读者关注诺贝尔文学奖相关信息,二来引导读者自主阅读。有现场读者表示:“初次看到海报,便立刻被此次书展的内容所吸引,一方面我就想知道谁是残雪,想去看看残雪的书;另一方面能够在这次书展中读到提名诺奖的名家作品,使得我们能够自主探索那些未被人所熟知的作家,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我们产生自己对作品的理解”。

据悉,图书馆依托狮山文谷,立足将馆藏的图书、电影、戏剧、音乐、绘画等资源宝库,以展览展示、讲座培训、经典诵读、交流分享、互动体验、图书共享等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发起并提供常态化、参与式、涵育型、大范畴的深度广义阅读活动。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