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杨少波调研人才评价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核心提示: 10月13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在园艺林学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就“破‘五唯’抓师风,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玢瑶)10月13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在园艺林学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就“破‘五唯’抓师风 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听取意见建议。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学科负责人、9个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部等单位负责人参与调研。

座谈会上,园艺林学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班子成员、学科负责人介绍了学院破“五唯”和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解、主要做法和意见建议。教师代表踊跃发言,围绕人才引进、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导师遴选、人才计划推荐等方面如何破“五唯”、建立教师队伍分类评价机制、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谈感想、提问题、给建议。大家认为,人才评价破“五唯”关键是要科学制定执行分类型、分学科的多元有效评价指标体系;应进一步提高教学业绩、师德表现的评价比重,鼓励教师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和教研改革;要妥善处理好纵向课题与横向课题、牵头课题与参加课题的关系;要强化业绩贡献的时效性,建立能上能下的聘用制度。人才引进更加注重综合评价和代表性成果评价,进一步加大技术支撑人才的引进力度。师德师风建设要加强教育引导,营造良好立德树人氛围;优化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工作机制;要加强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把“一票否决制”和树立先进典型结合起来。

杨少波强调,破除“五唯”、抓师德师风建设,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卓越人才队伍的重要措施。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评价工作,去年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对破除“五唯”提出明确要求。

杨少波指出,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人才,离不开一流队伍,离不开一流师资队伍。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建设优良师德师风是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

杨少波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评价机制和师德师风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提出的“四有”要求,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基础。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