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二十二期“清涟”跨学科论坛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3日,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信息研究中心、宏观农业研究所、经济管理学院农业大数据与智慧农业研究所、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二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基因楼一楼大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卓然 于栩申)10月13日,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信息研究中心、宏观农业研究所、经济管理学院农业大数据与智慧农业研究所、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二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基因楼一楼大报告厅举行。我校植科学院院长严建兵教授,作物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章元明教授,经管学院农业大数据与智慧农业研究中心熊航教授信息学院大数据科学系主任胡学海副教授等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等出席论坛。

高翅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智慧农业跨学科论坛以学科融合的方式,给青年教授、学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他对2019级新生,特别是农科张之洞班智慧农业专业的同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他强调,当代青年人要勇于探索未知,富有家国情怀,担当起强农兴农的责任。

在上午的报告中,章元明以《多位点关联分析新方法及其应用与注意问题》为题,介绍了关联分析的混合模型方法。他说道,这种算法在以往的算法上进行改动,与快速算法相结合并且简化了相关过程,使得多位点关联的分析速度提高了一倍,功效比起其他方法提高将近百分之二十。章元明及其团队分别对水稻粒宽、玉米籽粒油份含量以及西门塔耳牛肾重的多位点进行关联分析,证明了该算法的广适性。胡学海以《分形、统计学习、机器学习等方法在生物大数据挖掘方面的应用研究》为题,阐述了其科研团队的生物研究中数学统计方法的运用,并介绍了团队早期、当前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熊航带来了《大数据背景下的跨学科智慧农业研究》的报告。他介绍了智慧农业与农业大数据、经济管理视角下的智慧农业研究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并对智慧农业下的农村经济管理提出了期望。资环学院教授孟冉发表了题为《遥感技术在农林虫害监测中的现状及展望》的汇报,他强调了关注病虫害的原因,并就遥感技术在病虫害方面面临的问题及对未来的展望进行了讲解。工学院教授丁幼春作了题为《油菜直播机播种监测与自动导航技术研究》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其创新团队与研发背景,并讲述了播种器机具以及监测和自动导航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植科学院教授杨万能发表了题为《作物表型组技术研究及遗传解析应用》的报告,他对水稻平台RAP数据、大田小区高通量表型平台等高科技应用领域进行了相关介绍,并对作物表型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下午,北京爱科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郭建明在题为《AI耕耘:中国首家人工智能种植决策云平台》的报告中介绍了对智慧农业的个人理解及公司相关工作。他谈到,智慧农业由传感设备、信息系统等四方面组成,目标是使用更好的方法降低农业生产投入。谈及AI耕耘,他说道,农民可以通过它的农场管理、病虫害识别等功能实现投入减少与产量和收入的增加。郭建明表示,企业未来将在算法精密程度提高、加入传感器辅助等方面促进智慧农业发展。深圳丰农控股有限公司合伙人范恒硕带来了《智慧农业下的智慧服务》为题的报告,他从种、学、管、卖、投等五个方面阐述了谈自己在智慧农业致力于社会化服务建立的体系。他指出,种植“4化”是智慧农服的基础,企业应提供完善的导航方案及基地全程托管服务;企业要创新产销沟通系统,做到产销对接,订单先行。谈及自己为何从华为辞职转向农业方面工作,他说道,从事农业方面工作可以帮助农民、服务社会;农业未来发展前景光明,不亚于IT等行业。

最后,严建兵以《农业的未来》为题,从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会、智慧农业专业建设初步设想及智慧农业在我校的实践和基础三方面进行报告。他提出了农业发展所面临的的挑战,并对未来中国农业的生产模式提出了构想。最后,他从支撑我校智慧农业专业发展的六大平台、优秀教师团队、知识研究成果等方面论述了为我校设置该专业的实践基础。

报告之后,与会人员开展了有关智慧农业内容、人才培养以及未来农业的大讨论。严建兵提出了如何打破学科之间的隔阂、培养综合型人才、拓展学生视野等课题。郭建明建议,要多带学生进行实地的田间考察,让学生们了解中国农业到底是怎么样的;要注重农业基础知识的教学,同时还要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工作技能。我校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提出了校企双方专家、学者互聘的想法。我校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谈道,学校在智慧农业专业建设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和探索,与国家兴农战略是紧密契合的。他提出,要利用好校内外及慕课等资源,培养出一批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农业行业人才。

审核人:李林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