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科技网】王学路:生物固氮多一点 工业氮肥少一点

核心提示: 10月10日,第21届国际固氮大会主席,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借“第21届国际固氮大会”在武汉召开之际发出了这一呼吁。  

第21届国际固氮大会开幕式现场
第21届国际固氮大会开幕式现场

国际固氮执行委员会主席Barbara Reinhold-Hurek教授致辞

国际固氮执行委员会主席Barbara Reinhold-Hurek教授致辞

“生物固氮在自然界氮素循环和农业生产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开展生物固氮的相关研究是解决粮食安全和应对能源危机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实现环境友好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10月10日,第21届国际固氮大会主席,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借“第21届国际固氮大会”在武汉召开之际发出了这一呼吁。  

王学路说,长期以来,我国粮食产量的提高严重依赖于氮肥的使用。我国占世界8%的耕地却使用了全世界35%的氮肥。施用氮肥的大量流失,导致了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及土壤板结。在全球生态系统中,每年生物固氮量约为2亿吨,相当于全球工业氮肥的总量,而豆科植物共生固氮占其中的60-70%。

在农业系统中,大豆生物固氮占豆类固氮总量的86%。大豆是中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但我国当前的大豆耕地面积仅占世界大豆主产国的12%,这导致我国大豆90%依赖进口,也是造成我国大量施用氮肥的重要原因。王学路提出:扩大大豆种植并提高大豆固氮效率,是解决大豆危机、减少氮肥施用,发展绿色可持续农业的关键。

美国密苏里大学教授加里·斯泰西(Gary Stacey)从他个人的共生固氮研究生涯出发,总结了共生固氮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他说“共生固氮在减少化肥使用、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需要以及对农业系统的可持续发展领域具有重大贡献。四十年来,共生固氮的研究已经成为植物-微生物互作这一领域的普遍模式,并且取得了许多十分重要的进展。”   

但是仍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如何解释豆科植物与根瘤菌相互作用的特异性?能否将共生固氮扩展到非豆科植物?加里·斯泰西希望未来能看到共生固氮在相关领域更加蓬勃的发展。本次大会有将近五分之一的报告围绕大豆共生固氮展开。由于我国的生物固氮研究起步较晚,且研究水平与世界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因此希望借此次国际固氮大会在中国召开的契机,促进我国固氮领域的蓬勃发展,提高大豆等豆科作物的共生固氮效率,推动非豆科植物共生固氮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420余位代表参加了大会。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赵进东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莎伦·朗和卡罗琳·哈伍德教授,匈牙利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Éva Kondorosiva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Ton Bisseling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Ray Dixon教授等固氮领域的全球著名专家。(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王梦迪)

(中国科技网2019年10月12日报道,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