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聚焦“观”“干”“成”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核心提示: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针对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我们要找根源,抓整改,强本领,主动干,求实效。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针对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我们要找根源,抓整改,强本领,主动干,求实效。

正“观”为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内部改革

2013年7月,习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指出,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根源是没有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和政绩观,作风漂浮。

因此,挖掘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根源在于是否始终坚持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大的方面来讲,是理想信念缺失、敬畏之心缺失、进取之心缺失,没有将主要精力放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没有将师生所关注的问题放在心上、没有殚精竭虑为师生排忧解难。有的虽人在岗,但心不在岗,做事少,解决难事更少,损害了学校和单位的利益。

从小的方面讲,是能力不足的问题。对自己担负的工作岗位缺乏相应的能力,新问题层出不穷,沿用老办法,少有新思路,等靠要思想严重,面对纷繁复杂的实际情况,抓不住主要矛盾,改革找不到突破口,顶层设计不到位,制度建设不健全,一天到晚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而迷失自己的工作方向,看似很忙,但效果不佳。

实“干”为先,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依然存在,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唯有一个“干”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干”中长见识,学本领,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

“干”中要求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冲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挺身,在歪风邪气面前敢斗争,不做损害集体的事情,不做凡事都说“好”的“好好先生”。“干”中要求身心健康、体力充沛,有健康的体魄,有高尚的情趣,有美好的追求,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有开放包容的心态,能打持久站,能闯难关。“干”中要求刚柔相济,方圆有度,按制度办事,用文化育人,有理有利有节,讲方法,讲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

事“成”为靶,关注师生期待,提高服务水平

借用本科教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遵循的三个基本理念: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管理服务同样如此,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成果导向理念,以管理服务对象为中心,持续整改提高服务水平。

追求100%的满意度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达到“岁月静好”的成果,必须有“负重前行”的努力。如图书馆的安全工作,只能是万无一失。图书馆不仅仅是按时开门,面对想学习想读书的学生,还要早开门,带他们快速准确地接受新知。从师生接触图书馆的那一刻起,牢牢树立“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服务是一种体验活动,在于细节,在于互动,在于结果,在于感觉。从读者角度来考察服务检视问题,从读者期待来制订服务标准服务规范。

我们以功“成”为目标,有“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牢记嘱托,尽心尽责,潜心育人,苦干实干,建成一个有高度、厚度、深度、温度、纯度、法度的图书馆,影响学生的知识、情感、态度、信念和价值观,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本文作者系图书馆副馆长 张柱红)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