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通识教育专题报告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1日下午,本科生通识教育专题报告在我校综合服务楼501会议室举行。四川大学通识教育专员组负责人、哲学与教育学教授刘莘,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任军锋进行通识教育专题报告。

刘莘教授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徐伟康 摄】_看图王

刘莘教授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徐伟康 摄)

任军锋教授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徐伟康 摄】_看图王 

任军锋教授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徐伟康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裴梓馨 通讯员 徐春雅)本科生通识教育应该怎样开展?10月11日下午,本科生通识教育专题报告在我校综合服务楼501会议室举行。四川大学通识教育专员组负责人、哲学与教育学教授刘莘,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任军锋进行通识教育专题报告。各学院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本科生院相关人员参加报告会。本科生院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主持报告会。

“通识教育是一门学科交叉的课程,培养的是学生可迁徙的能力与素养,和对如何构建整个知识结构的视野。”刘莘围绕“通识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主题进行报告。他以哈佛大学、教育家钱穆对于通识教育的看法为引,提出“大学是个人精神生命的第二次诞生”。他认为,大学通识教育需要从理论到实践,结合课程与阅读,同时辅助信息化手段,把学生培养成有趣的人。刘莘分享了四川大学本科生素养地图和能力地图,介绍了四川大学通识课程体系的架构。他提出,老师应在通识教育上给予学生价值判断的机会,帮助他们脱离以往封闭的思想空间;老师传授的东西需有足够的冲突与张力,方能使学生成为创新型人才而非“匠人”。

接着,刘莘讲解了阅读在通识教育中的重要性。“在当今信息爆炸的社会,人们处于视频世界会消耗能量,徜徉在文字世界则丰富内心。”他提倡学生进行经典书目的阅读,由老师列出终身学习的书目,同时匹配经典导读课,通过“一书、一课、一导读”,使学生做“有思想的减法”。最后,他还介绍了四川大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本科生通用能力测评系统,为学生进行课程推荐、图书推荐和社团推荐的探索。

任军锋以“我们需要怎样的通识核心课”为题,系统介绍了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他从近四十年来中国大学和社会的发展特点入题,分析了新世纪中国大学文教面临的四大危机:教学与科研出现结构性断裂、老师与学生成为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学术与行政之间精神性紧张以及本科生教育沦为大学教育神经的最末梢。

任军锋阐述了复旦大学通识教育“有根、有魂、有效”的理念,并从学校通识教育的七大模块核心课程、组建基本课程单元、课堂教育形式和教学实践案例四个方面分享了通识核心课程的建设。在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相结合,实地游学课程项目等方面,复旦大学也进行了积极实践。任军锋以具体一门通识课程的教学大纲为例,提出通识教育授课方式强调“离心力”与“向心力”的结合,要坚持顺着讲而非逆着讲;课程设置应为问题式而非议题式,解决疑难应是诊断式而非药方式。他强调,通识核心课不是通俗概论课,授课的内容不是普及性的、介绍性的、搜索引擎上可以随便搜索到的知识。他认为,通识教育要建立以经典文本为核心的学术共同体,老师要克服“专业傲慢”,做到讲授的深入浅出,不低估学生,不迎合学生。最后,任军锋以通识教育的三大愿景作为报告结语:“通识教育是新世纪中国大学乃至中华文教品质提升的关键环节;通识教育不是大学的起步而是大学的归宿;通识核心课是专业课程的升级版而非通俗版。”

据悉,该报告会为本科生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之一,旨在促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能力。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