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全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活动

核心提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聚焦主题主线,以“精读精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活动为抓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一国两制’符合港澳居民利益、符合港澳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10月11日,一场“关于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的“精读精讲”活动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学院举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聚焦主题主线,以“精读精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活动为抓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创新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究竟该如何学、如何讲,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9月,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纲要》“精读精讲”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担纲主讲,将活动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安排。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时强调,“精读精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三入”的有效抓手,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个教师都要讲、每个院系都要讲到;不仅要讲好,还要有掌声。

校长李召虎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时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不仅要跟上国家的发展、学校的变化,还要创新思路,破解“旧观念”,找到“新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告诉记者, “成为《纲要》‘精读精讲’活动的担纲单位,全院师生非常振奋。学院党政班子先后召开四次会议,研究制定‘精读精讲’讲授方案”。梁伟军说,“该活动的创新首先是方法创新,集中体现在初步形成校党委统筹、党委工作部门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担纲主讲、全校党组织全覆盖的理论学习新格局”。

精心打磨

“《纲要》‘精读精讲’活动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讲为重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副教授说。

根据校党委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制定了具体讲授方案,将《纲要》内容划分为21个专题,由48名专业教师、25名研究生搭配组成21个项目组。在全面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全面研读、集体备课、打磨提升、专题宣讲。

如何优化宣讲内容与宣讲形式,真正达到入脑入心入行?针对宣讲对象实际情况,各项目组开展了需求调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凤兰教授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项目组由3名老师与3名硕士研究生组成,负责《纲要》“精读精讲”活动第18章《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的讲授。项目组对专题进行了解读、研讨之后,将大主题切割成小专题,选择最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内容进行细读细讲,在大专题下划分出“把党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管党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两个小专题,形成3个课件,依据授课单位的需求,进行精准主题教育授课。

“这种集体备课的形式非常好,教学资源共享,宣讲内容衔接,师生不断打磨,随时将最新的资料充实到讲授内容中去,使我们真正做到了‘学习-研讨-宣讲’融合,‘人人学、人人讲’,以学促讲、以讲促学,讲、学、研有机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副教授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易宗星告诉记者,在配合刘双副教授备课过程中,自己认真读原著、查资料、梳理分析,对讲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专题的底气更足了、信心更强了、动力也更大了。

看“菜”下“单”

9月30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正式发布“精读精讲”21个专题宣讲“菜单”,面向全校推送“服务”。

让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感到振奋的是,“菜单”一推出,第一轮宣讲预约档期被迅速抢空。目前,预约已排至第二、三轮。

10月8日至10月12日,9场《纲要》“精读精讲”活动先后开讲,园艺林学学院、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信息学院等单位10余个党支部“看菜点单”,800余名党员干部和师生参加听课。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在活动后告诉记者,“精读精讲”活动针对专题展开,教会师生如何学理论、用理论,对于师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有裨益,有效提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水平。

“菜单式专题讲授非常体贴”,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运丽讲师认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来讲,分专题讲授可以结合自身的学科背景、科研兴趣,有效提升讲授质量;授课对象根据实际情况“点单”选择“精读精讲”主题与授课教师,这无形中也是对宣讲教师水平和宣传效果的一种检验和督促——“你的课讲得好,授课对象就会踊跃‘点单’”。她说,这种形式能够使授课对象、授课教师及参与学生均有收获。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表示,《纲要》“精读精讲”活动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对于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升全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质量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记者 晓宣)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