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姚江林专题调研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

核心提示: 10月12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校长助理李永忠一行赴信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专题调研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并发言,科发院、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治国 韩伟)10月12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校长助理李永忠一行赴信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专题调研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并发言,科发院、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信息学院,教师代表马彬广、孔德信、胡学海、沙灜、吴鹏飞、夏静波、章程等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就科教融合与课程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学科差异性与条件支持、校企合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引育与学科布局、学科交叉的“冷”与“热”、学科建设中创特色与入主流的关系等相继发言。有教师提出,考核评价应更多体现学科差异性、包容度、灵活性,要鼓励支持年轻教师积极、潜心从事交叉研究。有教师认为,当前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改变,新的学科方向和技术不断产生,新农科建设也要抓住“变”的主题;学生思维、视野、个性发展与人才培养需求在变,不能再以老方法、旧观念去培养学生;随着社会变革的加剧,科学问题要及时回应诸如气候变化、产业升级、专业消亡与新生等现实问题。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认为,创特色与入主流是辩证统一、互促共进的关系,他建议学校在持续加强学科交叉创特色优势的同时,对计算机主流学科发展给予更多支持。

在动科动医学院,彭贵青、赵俊龙、栗绍文、邓干臻、李翔、孙铝辉、陈冬梅等老师围绕发展交叉学科的重要性、公用科研平台建设、开展交叉研究的前提和方法、完善学校人才引进政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促进校企合作等主题依次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大力发展交叉学科既是国家重大战略,也是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开展交叉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学校学科实际出发确定交叉方向,走差异化发展路线。

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认为,当前学校交叉学科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交叉意识不强、顶层设计不够、相关机制不配套、交叉载体缺乏等问题,他建议对阻碍交叉研究的堵点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建议学校加大对交叉研究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改革人才评价制度,鼓励教师从事校企合作研究。

针对各位老师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姚江林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当场进行了交流反馈。

姚江林对信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近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两个学院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和老师们干事兴业的劲头表示赞许。姚江林强调,我校科研工作者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肩负强农兴农使命,在培育一流人才上多下功夫,在产出一流成果上多下功夫,在支撑提升传统农科上多下功夫,为学校新农科建设多做贡献。姚江林表示,办学治院要抓住学科建设龙头,正确处理“强特色”与“入主流”的辩证关系,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前沿问题,做好学科顶层设计,谋划方向布局、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更加重视科研团队建设。他指出,要围绕学校优势学科和科研领域,紧盯“交叉”二字,促进学科建设协同与交叉融合,切实解决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为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审核人:明庭庆、刘兴斌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