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郑用琏为青年教师解读“青教赛”

核心提示: 在我校举行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之际,10月11日,本科生院邀请国家首届教学名师郑用琏从评委的角度出发,就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评选背景、评选内容、评选标准等方面的问题为青年教师进行解读。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娅 孙倩茹)在我校举行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之际,10月11日,本科生院邀请国家首届教学名师郑用琏从评委的角度出发,就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评选背景、评选内容、评选标准等方面的问题为青年教师进行解读,并对青年教师如何把上好一门课上升到上好一个学科的实践与探索作出引导。我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竞赛评委、决赛选手以及来自各学院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郑用琏首先分析了当前本科生上课的状况和教师教学任务的严峻性,提醒教师切不可忘记自己的第一身份,要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并呼吁广大教师集思广益,深入探究教学方法。他指出,青教赛不是作秀,也不是简简单单地竞选名次,而是为创建精品课程群策群力、为提升教学质量立杆树旗、为青教交流经验搭建平台、为建成一流专业夯实根基。

针对参赛教师普遍关注的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这一问题,郑用琏以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获奖人龚龑为例,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谈到,好的教学设计,一定要立足于学科,不受课本的局限,要有针对性。在课堂教学讲授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主体性、专业的特殊性、授课的针对性来引入案例、启发思考。评委在评教学设计时,一定要从大学教授的身份出发,以让学生知晓科学的真谛、产生学术的质疑,诱导学生产生对课堂的期待、提升批判性学习的能力为标准,以自己的文化素养为基础进行评判。郑用琏还提到,教师在写教学反思时,要“真””情“”改“;要以实际情况为落脚点,有感而发。

互动交流阶段中,在场老师询问文科教学如何才能做到文理兼备,郑用琏回答道:“教学活动结合实例要注意事例的准确性。教师讲课,要有教态,要明确自己的身份,认清自己的教学对象。”针对参赛选手提出的在教学活动中该如何引入思政教育这一问题,他结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谈道:“思政教育不要牵强,也不要刻意,而是应该与实际课程相结合,做到‘润物细无声’。”

据悉,我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已进入到决赛阶段,来自全校15个院部的27个青年教师进入决赛名单。决赛分为随堂听课、集中比赛两个部分,目前随堂听课部分已经启动,集中比赛将在12月中旬举行。届时来自15个院部的共21名评委将根据教学设计,课堂实际教学以及教学反思三个方面对老师的表现进行评定。

审核人: 肖湘平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