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启动校园综合提升规划

——建设宁静、和谐、美丽的绿色校园

核心提示: 10月11日上午,学校校园综合提升规划启动仪式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规划项目中标单位清华大学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副总规划师、风景园林中心主任胡洁一行10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了仪式。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10月11日上午,学校校园综合提升规划启动仪式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规划项目中标单位清华大学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副总规划师、风景园林中心主任胡洁一行10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发展规划部、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部长张越主持。

调整4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副部长、基建处处长秦长平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和前期的有关情况。他谈到,校园综合提升规划既是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对高等学校校园建设提出新要求的需要,更是提高我校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迫切需要。部门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与清华大学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紧密合作,进一步做好规划。

清华大学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三位高级工程师分别介绍了项目计划情况。详细规划研究中心四所主任工程师杨超结合武汉市相关规划与法规、国内外大学校园规划建设发展趋势研判和相关案例,分析了学校与区域的关系,梳理了学校历史和发展情况,提出了校园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及近期重点建设项目布局建议。详细规划中心主任工程师刘春雨结合武汉市交通规划情况,分析了当前我校校内外交通面临的现状,并结合我校校园建设愿景和国内外一流大学校园交通规划的经验,提出了重塑校园出行格局、构建校内无车区、礼仪性入口交通衔接和内外衔接的校园公交系统等方面的交通建设规划。风景园林一所副所长崔亚楠结合上位规划及政策解析与国际一流大学校园景观内涵研究,分析了我校校园环境演变与景观现状,提出了校园景观总体规划思路。

胡洁表示, 清华大学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将集结最好的团队、资源为学校做好全面、综合、系统的规划设计。基于前期调研,他提出在规划过程中拟重点考虑的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在保护学校自然山水环境优势的前提下,做好校园建设的补充、调整与优化,突出高品位的美学价值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建设宁静、和谐、美丽的绿色校园;二是充分吸纳师生的思想智慧和宝贵意见,实现共建共享,真正提高师生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三是突出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构建多功能、复合型的人性化师生交往空间,促进师生交流互动,助力学科交叉、共融;四是充分考虑学校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为学校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姚江林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一流大学需要有一流的规划,希望能够以一流的规划促进学校未来的校园建设与管理,持续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保障。二是一流的规划需要全校上下同心协力,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共同为校园总体规划与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一流的规划需要一流规划团队的一流付出,他希望清华大学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进一步深化调研,多维度、多频次沟通,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在规划中充分结合学校历史文化与办学特色,真正做出一流的校园综合提升规划,不负师生们的期待。四是一流的规划需要一流的规划实施管理,他指出,建设项目规划先行,任何建设项目,包括临时建筑等都必须符合校园总体规划要求,各单位都要树立“合规”意识,按程序申报,建安部要做好规划审批,从严规划管理。

据悉,我校在不同时期编制过3个校园总体规划和1次总平面图修编。在1954年学校选址建校初期,由武汉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了第一个校园总体规划。在1985年学校由华中农学院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时,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编制完成第二个校园总体规划。2002年,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第三个校园总体规划,规划期限15年(2003-2018年),并于2003年得到武汉市规划局批准。2010年,在2003年版《华中农业校园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学校结合“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进行了修编,该总平面图规划于2011年6月通过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审批,并按要求报送教育部备案。

审核:陈炉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