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文法学院开展“精读精讲”活动

核心提示: 10月11日下午,文法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为学院党员讲授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的主题党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林)10月11日下午,文法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为学院党员讲授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的主题党课。

党课开篇,梁伟军从四个方面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谈到,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我党的初心使命与价值取向;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阐明了我党的力量之源与群众史观;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是我党不断奋进的目标方向与本质要求;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体现了我党的工作方法与基本经验。

随后,梁伟军从经济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与经济发展模式创新的角度具体系统地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价值意蕴与实践建构。他从发展是人类永恒主题、人是发展的能动性主体、经济发展与人自身发展的双重过程、中国挑战是经济发展与人自身发展之间的协调四个维度与全体党员一同追溯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渊源。他以经济发展为切口回答了为什么经济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经济发展以人民的什么为中心、经济发展如何以人民为中心三个问题。梁伟军结合十九大报告与自己在实践中的收获体会坚实地论证了人民群众是经济发展的根本推动力量,经济发展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中心,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需要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构建共享型经济发展模式是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战略任务。

梁伟军以“六个坚持”为党课作小结,他谈到,全体党员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诠释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执政目标;坚持经济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构筑起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物质基础,坚持经济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构建共谋共建共享的现代化经济模式。最后,梁伟军引用习近平主席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讲话再次升华了本次党课的主题。

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作总结发言,他对在场党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多思多想,真正理解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与历史意义。三是要系统全面地学习,将其与马克思主义真正融汇贯通。四是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师要提高育人水平,学生要提高综合素质,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