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管弦会知音,校园奏新曲

——两位新生独立策划举办乐友交流会

核心提示: 10月10日晚,一场由两名新生主导的“乐友交流会”在我校倍阅书店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林为洋 汤海静 通讯员 杨正莲)10月10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爱好者交流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这场“乐友交流会“由两位2019级新生独立策划组织,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武汉爱乐乐团协办。

这两个新生分别是水产学院的李泽巍和工学院的董和霖。李泽巍擅长笛箫,董和霖精于小提琴。他俩既是活动的发起者和策划者,也是活动的主持人。这对丝竹管弦小组合诙谐有趣地分享了古今中外的音乐经典。

合奏1

两位主持人通过笛箫和小提琴合奏(彭光芒 摄)

QQ图片20191011203500

主持人手把手教授现场观众学习乐器(彭光芒 摄)

QQ图片20191011204402

观众中的兴趣爱好者踊跃上前演奏(彭光芒 摄)

在书香浓郁的活动现场,从8000年前的丹顶鹤翅骨做成骨笛到如今的竹笛,从浙江婺剧到塞上风情,李泽巍不仅分享了笛箫的时空演变、风格流派,还展示了许多演奏技巧。董和霖则带着一把18世纪的小提琴,从乌龟壳、空心木头等历史传说开始,分享了小提琴充满传奇色彩的发展,以及各种关于琴的知识和有趣故事。

两位主持人不仅精选有趣有料的内容,还用心设计了各种轻松好玩的活动。开场就以人人都能参与的“击鼓传花”游戏激发起了观众的参与互动。活动过程中,主持人即席演奏观众“点播”的风格各异的中外曲目,手把手向主动请教的观众传授演奏技巧。还通过竹笛和小提琴的合奏斗琴炫技,引发观众阵阵笑声和掌声。观众中的笛箫和小提琴爱好者,也踊跃上前演奏。大家在深度参与互动交流中感受中西乐器的魅力,了解音乐知识,领略不同音乐的韵味。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两位主持人讲述了他们习艺十来年的酸甜苦辣,他们认为为音乐的付出是值得的,如今音乐已经融入自己的生命,即便是在高考最紧张的日子也不曾中断练习。”如果你问我要不要开始学习某种乐器,我会告诉你不要仅仅凭借一时的兴趣。“李泽巍表示,只有坚持不懈努力,才能不断进步成长,而学习乐器带给他的不仅是音乐艺术本身,更多是对品行的磨砺。

新甲子元年,校园文化活动正在由数量型向品质型转变,由展示型向参与型转变,由娱乐型向涵育型转变,由“品牌型”向常态型转变,通过组织更多小成本、小场地、小众参与的文化活动,满足师生不同的兴趣和多样的个性化需求,在参与中陶冶情操,启迪思维,激发创造力。

新学期以来,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已持续发起组织数十项以参与、分享、交流为突出特点的此类文化活动,受到师生欢迎。以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大学生活动中心为主要平台,激活并联结校园文化育人资源的“狮山文谷”正在逐渐形成雏形。“乐友交流会”则是其中首场完全由两位新生凭借自己对音乐的热情自主策划发起的交流活动,他们表示,试图通过这一活动召唤、寻找校园里更多音乐爱好者,共同切磋交流。

高书记交流

校党委书记高翅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互动(学通社记者 周奕淳 摄)

本次活动共有近30位师生自发参加。校党委书记高翅也来到观众席,全程参加了活动。活动结束后,高翅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他对同学们在活动中所展示出的艺术素养、审美情趣、精神状态非常赞赏,并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主动担当主角策划组织文化艺术活动。“我们鼓励每一位有个性有特长的同学都来做这样的活动。”他说:“作为一所追求卓越的大学,我们要让每一个追求卓越的同学都有追求卓越的机会。”在轻松自由的交流过程中,高翅还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征求了师生们对学校文化建设和美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学校将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不断推进“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和美育工作,为一流人才的培养营造更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和氛围。

合影

合影留念

学校文化办向每位活动参加者赠送了琴台音乐厅交响音乐会门票。这些门票由武汉爱乐乐团赞助。

审核人:彭光芒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