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经管学院召开“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专题调研座谈会

核心提示: 近期,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安排,经管学院召开“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专题调研座谈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文强)近期,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安排,为进一步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学院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经管学院召开“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专题调研座谈会。院党委委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总支副书记以及部分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与会同志围绕座谈会主题畅所欲言,纷纷献言献策,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并对如何做好今后的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建议与意见。

一是要丰富支部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窦炜谈到学习频率增加,要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张俊飚分享了自己假期赴延安革命教育基地走访时的感受。吴伟荣提到创新支部学习形式,可考虑利用狮山绿道、体育馆等场所。徐娟老师表示采取多样化的学习、实践形式,能够更好的促进党员之间沟通交流。

二是要加强支部建设,推动“双带头人”工程开展。颜廷武谈到支部工作时表示,教师们身负教学、科研等责任,对于支部工作的时间投入还需要加强,工作程度没有机制约束,都是依靠党性自觉。李春成认为多数同志都存在“角色冲突”,是党员、是教师、还有家庭身份等多种角色,精力比较分散,时间上与支部的安排也会有冲突。同时,支部书记们还表示支委会的战斗力还有待加强,支部委员应该更加具有担当精神、“补位”意识和责任感。

三是要推进党建与业务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颜廷武认为党建与业务相结合,能够更好地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农经支部探索与学生支部联合开展活动,与讲解“三农”政策、专业分流、选择论文导师等主题相结合,能够更好的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孙剑提到“学习上要讲效率”,坚持工作原则的同时弹性安排学习会更有效;“学习要顶天立地”,要与岗位工作相结合,党组织的作用就是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学习要对工作有触动”,党员的学习效果要体现在工作上,不仅思想上有感悟,还要有行动。

四是要紧密联系群众,做好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宋金田谈到,通过支部活动也能将非党员教师联系好、凝聚在一起。徐娟提出在支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的同时也能给予一些工作、生活话题的交流机会,使党员的内心受到触动、感受到支部的关心和温暖,吸引党外的同志向党组织靠拢,对发展教师党员会有推动作用。

五是要注重引入“思政”元素进课堂,扩大课程“思政”范围。曹明宏谈到要进一步把“思政”引入课堂,推广到更多的课程中,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把党的政策融进去。吴伟荣表示要继续鼓励更多的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设计“思政”元素,不仅限于党员教师。

六是要创新开展学生党建工作,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与考核。陈曙针对研究生党建工作谈到,在教育上要有“硬”东西,对学生的学习、科研、人生有帮助;在管理上,要有记录,讲纪律,培养规矩意识;在队伍配置上,选择敢担当、有创新力的支委;在指导上,要加强党员骨干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在融合上,鼓励年级融合和学科融合,选拔青年教师担任支部书记或班主任;在积累上,目前的“把支部设在班上”不利于传承和积累,建议以产业中心或者研究室为单位设置党支部。与会的研究生党员表示,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个别党员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会缺席支部学习,落实到行动也减少了,理论素养没有得到持续提高,要引起高度重视。本科生党员谈到,应鼓励以支部为单位或者支部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加党性锻炼;同时加强与团支部合作,加深与同学之间的联系和沟通。

陈国顺进行座谈会总结。他谈到通过大家的发言,深刻地感受到主题教育要求专题调研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家都以负责的态度,提出了客观存在的问题和中肯的建设意见,学院党委要把党员们反映的问题及时消化、思考、解决。他提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主体作用,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履职尽责、推动工作;要对标“七个有力”的要求,下大力气加强支部建设,按照双带头人的标准和规范配优配强支部书记和委员,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积极发挥好各支委“领头羊”的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委员既是职务,更多的是奉献,体现的是党性修养和服务意识,要发挥工作主动性;要不断完善和改进支部的“三会一课”,可采取集中学习、个人领学、实地教育等方式,更好地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