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与湖北省肿瘤医院研讨共探学科发展方向

核心提示: 10月10日下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和湖北省肿瘤医院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共同举行研讨会,集中讨论学科发展方向、人才引进和深化合作等问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智勇)10月10日下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和湖北省肿瘤医院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共同举行研讨会,集中讨论学科发展方向、人才引进和深化合作等问题,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和医院部分研究人员,生科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及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在校教师参加研讨会。

会议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主持。他介绍了双方团队近期围绕学科发展方向开展调查研究情况和人才引进工作进展。魏少忠针对学科发展方向与研究团队建设,通报了前期与学院教师代表充分交流讨论形成的初步共识,表示要围绕国际生物医学发展前沿和国家对生命健康的重大需求,进一步聚焦肿瘤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免疫生物学、人类营养学等研究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

董志强、曹罡、丰明乾、李姗、梁新军、岳君秋、张靖等从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应用的视角,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纷纷发言。大家谈到人体肠道癌症和肺部癌症是当前中国人群高发癌症,需要从遗传学、免疫治疗、靶向治疗、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系统开展发病机理与临床治疗研究。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人均寿命的延长,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老年性疾病患者日益增多,深入开展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与再生研究有着强烈的临床需求。进入新时代,人们对食品的关注从以前的“吃得饱”转变为“吃得有营养”“吃得健康”,农业院校拥有传统农作物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优势,可以将此优势进一步延伸到营养与健康领域。

张启发结合大家的意见在进行会议总结时指出,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在发展方向上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临床需求,聚焦研究重点,汇聚人才队伍,积累发展优势。现阶段肿瘤生物学方向可重点围绕肠癌、肺癌开展研究,神经生物学方向可重点围绕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与再生开展研究,以治疗方法的创新为切入点向基础和临床延伸,营养与健康方向可结合农业院校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开展研究。针对水稻研究,张启发谈到,大量文献资料记载黑米具有丰富的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从营养与健康的视角开展黑米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和广阔前景。

会议提出,要组建工作组围绕三大方向进一步确定科学内涵,为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提供依据;要创新人才引进和考核机制,加快优秀青年人才引进步伐;要围绕营养与健康等主题积极推动与校内相关学科的交叉合作。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研讨会期间与魏少忠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