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召虎与班主任辅导员座谈调研“三全育人”工作

核心提示: 10月10日上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全育人”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人文楼附楼A201会议室举行,校长李召虎与班主任辅导员队伍进行了座谈交流。

DSC_2433

DSC_2421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吴楠 记者 川竹)10月10日上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全育人”工作调研座谈会在人文楼附楼A201会议室举行,会议重点对学校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调研。校长李召虎,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部、本科生院、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学院班主任代表及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主持。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汇报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就全员化协同聚合力、分类别指导强共识、示范性引领激活力、项目化运作建平台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进行了分享,并提出要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上下功夫、在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上下功夫、在提升学生“四力”上下功夫、在加强条件保障上下功夫等四点建议。

经管学院教师张晓恒、吴伟荣结合课程教学、班主任工作,分享了课程思政育人、班级管理育人的体会和心得。经管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办公室主任刘薇以工作中学生个性化的需求为例,提出应做到“以生为本”,让教学服务与导学更细致。经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曙分享了“三全育人”方面的体会,建议增加辅导员职业认同感,增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

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提出,要尝试建立以在校生和毕业生成长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维度的多维度反馈机制,反馈育人成效;抓好校内培训的质量,提升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建立辅导员的双导师制,与辅导员专项计划相契合;加大力度招聘2+2辅导员,加大工作力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刘莉认为辅导员的工作管理模式和方法应按实际情况调整,可以构建辅导员团队、建立工作室,提高队伍素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经管学院辅导员安波重点交流了如何在“三全育人”背景下发挥辅导员的作用。他认为,辅导员必须是理论学习的先行者、是行为示范的排头兵、是勇承重担的急先锋。信息学院辅导员田昌聪提到,辅导员应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加强品格锤炼,提高思政教育实效。经管学院辅导员徐嘉楠认为,辅导员应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加强学生道德引领,引导学生明辨是非。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朱玲表示,辅导员要崇尚实干,立足本职做好工作,要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要紧密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开拓创新。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王景伟分享了工作感悟,他认为辅导员对学生要增强信任,辅导员要葆有锐气。文法学院辅导员刘清华结合工作谈到了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和成长发展等方面的困惑。

李召虎表示,辅导员是最年轻、最有活力、最热情的群体,在“三全育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许多有特色、有标签性的成果,为国家输出了大量人才。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有传承、有亮点、有特色,这是辅导员们有成就感、自信感、获得感的源泉。针对交流发言中提到的“如何让学生不迷茫,如何让学生有方向”等问题,李召虎认为辅导员队伍应不断加强学习,在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功”,不求大求全,做好本职工作。针对辅导员职业发展和工作困惑,李召虎表示,人生不同阶段都有不同压力和不同追求,要正视前进中困难的客观存在,不忘初心、不忘追求。针对班主任和辅导员的意见建议,李召虎表示希望通过调研凝聚共识、集思广益,完善相关制度与机制。

李召虎对班主任及辅导员队伍提出期望和建议:要坚守初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爱党爱国情怀;要给予学生充分的发展空间,要充分尊重学生、关心学生、信赖学生,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要发挥辅导员的群体特色、活力和朝气,保持职业热情和事业追求。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