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21届国际固氮大会在华中农大召开

24个国家和地区420余人共议生物固氮与绿色发展

核心提示: 10月10日,第21届国际固氮大会在武汉市华中农业大学开幕。本次大会主题是“生物固氮与环境友好及绿色农业”。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正式代表共420余人参加大会。

开幕式现场(一)

开幕式现场(一)

DSC_2580

开幕式现场(二)

DSC_2532

校长李召虎致辞

DSC_2562

国际固氮执行委员会主席Barbara Reinhold-Hurek教授致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梦迪 学通社记者 赵一帆 鲁艺冰)10月10日,第21届国际固氮大会在学校开幕。本次大会主题是“生物固氮与环境友好及绿色农业”。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正式代表共420余人参加大会,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赵进东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Sharon R. Long和Caroline S. Harwood教授,匈牙利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Éva Kondorosi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Ton Bisseling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Ray Dixon教授等等。

校长李召虎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基本概况,并表示固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我国对粮食的需求比较大,而大豆目前主要是依靠进口,通过这个会议,希望寻求其他可以合作的领域,创造合作共进的机会,解决更多领域内的问题,以期促进大豆固氮以及整个固氮领域的发展。

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在致辞中谈到,固氮是地球上所有生物最重要的化学反应之一,生物固氮在自然界氮素循环和农业生产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开展生物固氮的相关研究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和应对能源危机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实现环境友好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国际固氮执行委员会主席Barbara Reinhold-Hurek教授在开幕式表示,很荣幸又一次来到中国武汉,非常感谢华中农大组织了这次会议。华中农大是一所综合学科实力优秀,师资力量雄厚的大学,培养了许多杰出的人才,希望在此次会议中能够和与会学者交流新思想、新发现,促进新合作、新发展。

gary stacey教授

Gary Stacey教授作特约报告

王忆平教授报告

王忆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现场与会学者(一)

与会学者(一)

现场与会学者(二)

与会学者(二)

现场学术问答

现场学术问答(本组图由川竹 朱宸樟 王宇飞 摄)

开幕式上,美国密苏里大学教授Gary Stacey作了题为“Four decades of research on symbiotic nitrogen fixation. What have we learned?” 的大会特邀报告,Gary Stacey从他个人的共生固氮研究生涯出发,回顾了共生固氮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共生固氮在减少化肥使用、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需要以及对农业系统的可持续发展领域具有重大贡献。四十年来,共生固氮的研究已经成为植物-微生物互作这一领域的普遍模式,并且取得了许多十分重要的进展。但是仍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如何解释豆科植物与根瘤菌相互作用的特异性?能否将共生固氮扩展到非豆科植物?”Gary Stacey希望未来能看到共生固氮在相关领域更加蓬勃的发展。北京大学王忆平教授从新兴合成生物学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多年来他们简化固氮酶系统的多项工作,希望通过向非豆科植物细胞器转移固氮基因最终实现非豆科植物固氮。

美国华盛顿大学微生物系教授Caroline S.Harwood在采访中谈到,固氮研究是十分重要的,人们需要通过对固氮的研究提高粮食产量,减少农业污染,这是一个全世界共同努力的方向。

王学路教授在采访中介绍到,长期以来,我国粮食产量的提高严重依赖于氮肥的施加,我国占世界8%的耕地却使用了全世界35%的氮肥。施用氮肥的大量流失,导致了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及土壤板结。而生物固氮在减少能源消耗的同时具有绿色环保的特性。在全球生态系统中,每年生物固氮量约为2亿吨,相当于全球工业氮肥的总量,而豆科植物共生固氮占其中的60-70%。在农业系统中,大豆生物固氮占豆类固氮总量的86%。大豆是中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但我国当前的大豆耕地面积仅占世界大豆主产国的12%,这导致我国大豆90%依赖进口,也是造成我国大量施用氮肥的重要原因。因此扩大大豆种植并提高大豆固氮效率,是解决大豆危机、减少氮肥施用,发展绿色可持续农业的关键。

本次大会有将近五分之一的报告围绕大豆共生固氮展开。由于我国的生物固氮研究起步较晚,且研究水平与世界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因此希望借此次国际固氮大会在中国召开的契机,促进我国固氮领域的蓬勃发展,提高大豆等豆科作物的共生固氮效率,推动非豆科植物共生固氮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据悉,本次会议为期5天,共有8个专题报告和10个平行会场报告,相关学术报告总计逾100场。会议议题包括固氮酶的化学与调控,自由固氮和联合固氮,豆科植物的根瘤发育,合成生物学,植物及细菌固氮的多样性、进化和基因组学,豆科植物共生信号转导,环境与共生的相互作用等,共收到国内外论文摘要179篇,墙报90份,汇集了国际固氮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

审核人:王学路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