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各单位真刀真枪抓整改 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核心提示: 学校各单位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针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剖析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真刀真枪的整改措施,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

学校各单位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针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剖析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真刀真枪的整改措施,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工学院整改:启动“卓越工学人”计划

工学院整改:启动“大学生成长卓越行动”计划

本科生院、校团委:刀刃向内查问题,挂图作战抓整改

近日,本科生院与校团委党总支处级干部在学生综合楼415集中查摆班子集体和成员的问题,挂图整改。

会上,每一位处级干部剖析了集体和个人存在的问题。班子集体聚焦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担当、工作执行力、工作作风、管理精细化和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并结合工作,拟定《本科生院落实校十次党代会精神任务分解表》,聚焦6个大的方面,60个核心指标,细化每一个核心指标的标准、进展情况、负责人、2019年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间,进一步明晰“路线图”和“施工图”,拉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攻坚“大幕”。

校医院:完善医疗保障,增强师生获得感

校医院党总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意见,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在便民服务方面,医院已经采购了自助挂号缴费机,可在10月投入试用,可实现自助挂号与微信、支付宝便捷缴费功能;针对公费医疗报账不方便的问题,从10月份开始,医院将设置外院住院费用报销窗口,及时报账结算;针对人才队伍方面存在的问题,医院通过柔性引进的方式,聘请二甲、三甲医院11名副高以上职称的医生来校坐诊。同时推进医联体建设,培养好现有人才,近期选派4名思想品质好、业务基础强的医护人员去上级医院开展进修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医院还加强与上级医院联合共建,形成医疗绿色通道,方便师生转诊绿色通道。对于校园110紧急救护问题,校医院和建安部进行了充分沟通协调,健全完善了医疗应急联动机制方案,做到在出现紧急情况时,校园110第一时间响应、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出诊,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

此外,校医院紧盯难题不放,加强措施研究,推进持续整改。进一步研究加大教职工体检力度,出台《华中农业大学医院绩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构建医疗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努力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问题,加强医院慢病、老年病诊疗能力,并加大住院部建设,充分调研“医养结合”的模式。

后保部: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师生满意度

针对教学楼物业管理不够精细和人性化等问题,后保部以“合理有效使用公共资源”为原则,按照学校《教室的使用管理规定》,自习室每晚22:00准时清扫,坚决杜绝“直接拉闸停电”行为。针对师生提出的第三综合楼物业服务质量一般,与竞标时的承诺差距有点大,服务人员经常在上班时间开会等问题,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持续推进标准化管理工作规程,建立业务骨干传帮带机制,开展针对性服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员工主动服务意识、团队协作意识,提高员工专业化物业服务技能。

针对师生提出的东体育馆在服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后保部明确东体育馆的维护、管理、服务、运营等工作由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接受体育部和广大师生的监督。在“保障教学、竞技训练,优先向师生优惠开放”的原则下,将羽毛球培训场地使用时间错开高峰期,即每天18:00以后不安排培训场地,优先保障师生使用,为师生提供愉悦健康的锻炼环境,羽毛球培训场地由8片缩减为4片。周一至周五12:0014:00,东体育馆羽毛球和乒乓球场地免费向学生开放;周五18:0022:00,向教职工免费开放。

 工学院: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新工科发展

针对学院青年教师提出的发展问题,按照《华中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学院经过多次调研,制定了《工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起草发布《关于聘任2019年青年教师导师的通知》,为12名青年教师聘任导师。为保证青年教师导师制能够落地落实,学院对指导教师提出9项要求,对青年教师提出7项要求,并制定相关考核方案。

为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培养卓越拔尖工程科技人才,学院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推进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同时,谋划并启动了“卓越工学人”大学生成长卓越行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日前,由61名教授和青年教师组成的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团,与4762019级新生齐聚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共同见证“卓越工学人”大学生成长卓越行动启动仪式。

理学院:坚持边学边研边改,“创”字当头促进发展

学院立足基础课教学实际,边学习、边研究、边整改,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学院领导班子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发现许多教师反映学院对教育教学的研究不够,学院教育教学研究水平不高。为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经过研究后决定,创建“教学创新研究中心”。学院领导带头腾挪办公室,拿出60余平米的办公用房,建设“教学创新研究中心”,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为一流人才培养提供“理学金课”和“理学名师”。

针对党员教师发现的党员教育活动不够规范、形式单一等问题,学院党委对标党建标杆院系创建的相关要求,决定创建“党员政治生活馆”,该馆分为政治学习馆、红色教育体验馆和思政教育馆三部分,分别侧重于政治学习、体验和案例教育。

文法学院:对照要求,立行立改

文法学院党委对照主题教育要求,对照高翅同志在学院行政班子换届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照郭刚奇同志来学院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的要求,对照师生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迅速行动,创建制度、谋划发展,狠抓落实整改。

学院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联系教师和学生制度,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确保领导班子切实走进师生、更好服务师生。两项制度主要内容包括班子联系支部的频次、职责等,明确“四个一”机制,即:每学期参加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参与一次支部集体活动、上一次党性教育专题党课、进行一次党员党性分析。

学院还根据学科特点和研究领域,积极筹备申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落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社会科学发展目标任务。

资环学院:虑于细微,解决师生关切

资环学院针对调研中学生反映师生交流不畅和不足的问题,加紧谋划、主动作为,拟建立更加通畅的微信互动平台,结合学生供给侧改革,将学生的“求”与老师的“供”相对接,有求必应,有供必给,减少交流障碍,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学院拟通过规范绿博轩、绿博讲坛、华癸计划、绿博师生体育交流活动等,优化制度,营造良好交流平台,促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针对学院主楼、资环楼及附楼装修工程项目中广大师生普遍关注的问题,学院一方面与施工单位“约法三章”,科学施工、安全施工、人性施工,在确保施工质量情况下多听老师们的意见,及时整改老师们反映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还分工带头巡查值班,推动施工有序进行,减少噪音、减少污染。学院专门成立教师督查小组,分楼栋、分楼层进行不间断巡查,发挥每一位师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共建美好家园。

经管学院:强化学习,完善制度

经管学院改革理论学习形式,领导班子每周二至周四晚上开展集中自学,由此带动全体党员个人每天自学不少于1小时,支部每周集中学习研讨1次,明确每年院党委班子成员应在全院党员大会上集中上党课不少于1次,党支部书记应在党支部大会上集中上党课不少于1次。支部党员每人领学每学期不少于1次,将以前1人照本宣科念学习材料、其他党员再分头谈体会改变为每次提前指定3-4名党员先领学谈学习认识体会,其他同志再分头谈体会,做到每学期每名党员至少领学1次;每年各教工党支部可组织外出学习考察1次。

完善教育教学管理的系列制度,在课程建设上实行课程建设团队制和集体备课制,启动科研奖励制度,推进了“达尊班”和教师科研团队建设。

 

(本文由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综合整理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