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众学者赴吉林白城观摩研讨饲料(绿肥)油菜

麦后复种和盐碱地试种饲料(绿肥)油菜现场观摩暨饲料(绿肥)油菜综合试验研究报告会在白城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6日至8日,由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北方一熟区耕地培肥与合理农作制”主持单位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主办的麦后复种和盐碱地试种饲料(绿肥)油菜现场观摩暨饲料(绿肥)油菜综合试验研究报告会在吉林省白城市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10月6日至8日,由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北方一熟区耕地培肥与合理农作制”主持单位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主办的麦后复种和盐碱地试种饲料(绿肥)油菜现场观摩暨饲料(绿肥)油菜综合试验研究报告会在吉林省白城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傅廷栋、王汉中、李玉、南志标出席观摩会并作点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处长王积军,农业部耕地保护中心处长崔勇,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郑建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来永才,白城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任长忠,白城市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鲁英,白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郝志鹏,广东粤旺农业集团董事长万俊华、总经理陈克宇,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工学院等有关学者,各兄弟院校、农林科研院所及农业龙头企业有关负责人及学者近百人与会。

在白城农科院调研高粱种植

在白城农科院调研高粱种植

傅廷栋院士讲解饲料油菜

傅廷栋院士讲解饲料油菜

饲料油菜青贮展示

饲料油菜青贮展示

青贮饲料展示

青贮饲料展示

6日下午,与会人员考察了白城市农业科学院。7日上午,与会人员赴白城市洮河农场、镇赉种羊场等地现场考察了燕麦收后复种饲料(绿肥)油菜和油菜青贮饲料使用的有关情况。白城市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鲁英介绍了青贮油菜加工及饲喂情况;进行了饲料油菜青贮展示。

邓秀新院士做点评

邓秀新院士做点评

王汉中院士做点评

王汉中院士做点评

在镇赉种羊场,王汉中院士、邓秀新院士分别做了点评。王汉中院士介绍了在听取傅院士有关饲料油菜报告以后所开展的试验情况,并特别介绍了油菜对人体健康的促进作用。他表示,傅廷栋院士的饲料油菜试验对旅游、培肥地力、增加富硒饲料、增加富硒蔬菜、促进人类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邓秀新院士表示,油菜对东北地区的农业结构调整、对土壤的改良、农经饲的结构调整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相信油菜在农牧交错带将大有可为。他说,通过创新研究,作物得以拓展功能,向旅游方向、生态方向发展,油菜是最有代表性的作物,既能造景,也能做饲料,还能促进荒漠化治理,将带动其它作物向这个方向改变。邓秀新说,东北土地肥沃,偏碱性,除去倒茬、改良土壤,可以利用作物自然生长、成本低的优势,把油菜薹开发成蔬菜或者机械化采收以后制成脱水蔬菜,解决冬季新鲜蔬菜供应等问题。他建议地方农业部门要与地方旅游部门共同规划,把油菜由一产转化成三产,取得更好经济效益。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主持了7日下午召开的饲料(绿肥)油菜综合试验研究报告会。会上,白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郝志鹏代表中共白城市委、白城市人民政府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在介绍了白城市农牧结合的情况后表示,广泛合作添友谊,共谋发展谱新篇,相信本次会议的召开,必将为油菜在吉林省西部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冯江讲话

冯江讲话

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代表吉林农业大学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吉林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表示今后将加大对吉林省西部饲用油菜的关注力度。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主管部门、兄弟单位长期以来对华中农业大学的帮助、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油菜的多功能利用与研究和探索,很好地体现了华中农业大学新时代、新甲子、新使命、新作为的转型发展对“环境、营养、健康”三个关键词的要求。在傅廷栋院士的带领下,经过多年近百个试验点的实践,复种饲料油菜技术已经成熟,效益比较明显,在播种、收割、青贮的流程上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不但可以增加大量优质的青贮饲料,缓解冬春饲料不足的矛盾,而且延长了土地的绿色覆盖,减少了风沙的侵蚀、水土的流失,对于改良生态环境、盐碱地的改良利用、发展观花旅游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去年,傅廷栋院士团队与白城农科院、畜科院精准合作,2018年燕麦后复种饲料油菜700亩,2019年示范面积超过1200亩,亩产青饲料4至5吨,白城的盐碱地多,在盐碱地播种油菜长势也较好,翻做绿肥对于盐碱地的修复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姚江林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将积极听取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优化饲料油菜的发展技术和途径,努力实现“三更”的目标,在更广的范围内实践、在更高的层次宣传、用更大力度的推广,为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建东讲话

郑建东讲话

吉林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郑建东对华中农业大学及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两个主办单位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吉林省农业基本情况,并表示,复种饲料油菜技术符合吉林省西部农业发展的实际和需求,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作为项目的支持单位,将以项目为契机,持续关注和支持饲料油菜的种植发展,进一步熟化相关技术,使之成为吉林省西部生态脆弱区农牧协同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成为吉林西部特色经济区建设的新亮点。

任长忠研究员作报告

任长忠研究员作报告

傅廷栋院士作报告

傅廷栋院士作报告

白城市农业科学院院长任长忠以《燕麦复种饲料(绿肥)油菜试验情况汇报(2018-2019)》为题做了报告,介绍了白城燕麦下茬复种油菜试验、盐碱地种植油菜试验等相关情况。傅廷栋院士以《关于饲料(绿肥)油菜》为题做了报告。傅廷栋表示,发展复种饲料绿肥油菜能促进畜牧业发展,增加土地有机质,实现藏粮于土;宜饲则饲,宜(绿)肥则肥;可与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旅游事业相结合;可与保护农田生态环境相结合;可与利用、修复盐碱地相互结合;可与扶贫工作相结合,菜薹加观花旅游加饲料(绿肥),效益显著,发展前景广阔。

南指标院士讲话

南志标院士讲话

南志标院士在会上回顾了傅廷栋院士在甘肃和政所做饲用油菜的研究工作,他表示,傅廷栋院士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傅廷栋院士的研究为草业、为饲料提供了新品种、开辟了新的方向,对发展畜牧业生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饲料油菜为解决家畜冬季掉膘、冬春缺草问题开辟了新途径,为改变种植业结构提供了支撑。他建议政府出台政策,为种植饲料油菜提供补贴;加强油菜的加工利用,扩大油菜的储存、利用、运输,加强草畜结合,体现经济价值;开展对油菜价值的综合评价;进一步开展宣传、培训,真正把饲料油菜普及起来。他期待油菜将来成为一个全国性的主要饲草作物。

李玉院士作总结讲话

李玉院士作总结讲话(本组图片由记者 刘涛 摄)

李玉院士对傅廷栋院士近年来对白城盐碱地的关注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饲料油菜是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新机遇;燕麦复种饲料油菜,真正实现了“粮-油-饲”一体化,推广力度大有潜力;在循环经济模式上也是一次很好的推动;在当前最热门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背景下,北方的油菜花增加了观赏点,为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饲料油菜应该走出去,不仅要在白城种好,还要和“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走出国门。他希望在下一步的研究中,科研人员要关注土壤根系微生物的变化情况;要建立长期定位观测站,关注苏打盐碱土的变化;要在深加工上拿出成型产品,打造品牌;要赋予荞麦、燕麦、饲料油菜更高、更深、更有趣的文化内涵。

当天下午,傅廷栋、姚江林一行还赴白城市洮北区查看了盐碱条件下种植油菜农家肥试验。

审核人:熊秋芳 周广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