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用好调查研究这把“金钥匙”

核心提示: 调查研究是科学严谨的方法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措施之一。开展好调查研究,使用好这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不仅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师生的期待。

调查研究是科学严谨的方法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措施之一。只有正确应用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才能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质量与实效。

开展好调查研究,使用好这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不仅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师生的期待。

讲站位,有“格局感”

调查研究既要站位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又要对标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八个方面差距”;既要站位每个单位的若干事务,又要站位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全局,以宏大的视野格局和高度的政治担当搞好调查研究;既要站位本学科本领域,又要放眼全校,处理好“一域”与“全局”的关系,顾大局、谋大事、创大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的宏伟蓝图,刻舟求剑、闭门造车、异想天开都是不行的。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面对全新的历史方位,传统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经验主义仍然存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尚有不适应、不习惯、不畅通的情况,调查研究即是解决梗阻的重要渠道,更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决策之要。

讲方法,有“泥土味”

毛泽东同志说,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一门老老实实的学问、讲求老老实实的方法,这说到底就是要“揭锅碗瓢盆”、查实验器皿、访师意生情、探问题症结,深入教室、深入寝室、深入实验室,“脚有泥土、头有露珠”,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兼听则明、集思广益。

接地气更要懂地气。看调研材料、听取问题汇报与事件现场是有区别的,有的甚至是颠覆的。不能“被安排”,走“经典路线”,看“优美盆景”,这样只能与一手材料、一线声音失之交臂。

要调查更要研究。光调查不研究,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光研究不调查,则只能是“镜中之花、水中之月”。调查研究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分清表象与本质、主流与支流、成绩与不足、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进而发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提炼认知规律。

要有“规定动作”更要有“自选动作”。“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为调查研究深入,不妨“说走就走”,不妨“静悄悄来、静悄悄走”,不妨近距离甚至零距离接触,不妨长期跟踪并“一竿子插到底”。

讲导向,有“师生情”

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是调查研究的出发点,这个导向最终将指向为了学校事业发展和师生进步。我们要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紧迫问题,奔着问题去、揪住问题改,结合“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检视问题措施,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学校确定了“党建”“育人”“综改”“管服效能”四大调研专题,即是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

从线对线、键对键、屏对屏到面对面,调查研究实际上是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最好方式。面对调研结果,满含对师生的情感,科学认知、科学施策、科学决断,面对调研出来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调查研究方才有预期结果。事实上,“高手”往往在“民间”,师生有实情也有办法,在与师生的家长里短中,往往有真问题、好答案,甚至蕴含真理的光芒。

有人说,“脚步轻,脚印深”“身入,更要心至”是调查研究的最好总结,笔者以为,如此,方能真正用好调查研究这把“金钥匙”。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