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郭刚奇专题调研校园文化建设与管理

核心提示: 10月6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在文法学院召开调研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与管理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沂衡)10月6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在文法学院召开调研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与管理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文法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相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座谈会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会上,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校园文化建设之根,校本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之魂。要加大高雅文化活动进校园的力度、持续建设好文化育人阵地,加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结合,进一步丰富校园活动内涵,不断提升文化品位、凝练文化育人成果,强化文化育人激励机制。文法学院副院长王德强认为,要注重校园建筑文化建设,促进校本文化和国学结合,法学专业应成为制度文化建设的引领者,为学校制度的规范建设贡献力量。文法学院副院长李祖佩提出,要注重传播和培育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培育要以人民为中心、走大众文化路线,重在看不见的层面,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

社会学系教授萧洪恩谈道,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有大格局、大谋划、大的时代风范,实现从精英文化到大众文化的转变,在行为文化中要弄清自己“相信什么”“坚持什么”“追求什么”“传递什么”。其他教师代表围绕如何调动专业教师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性提出建议,如加强校园文创产品的设计和展示,构建校园文化建设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挖掘校训的内涵并讲好华农故事,通过校园文化彰显价值引领,开展学科交叉的文化创意活动,提高并坚持校园视觉品味,文化类通识课程的开设和学生培养方案的调整等。

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参与组织或直接参加学校校园文化活动的感受,分别从文化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学生文化素养的提升、文化活动的“双向互动”、文化活动的宣传和展示、文化活动的创意及共建共享等方面,对学校、学院层面如何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出建议。

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如何实现校园文化活动“四个转变”提出意见建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表示,校园文化活动的顶层设计重在高度、师生参与重在广度、策划指导重在深度,要推进一体化的公共服务。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部长李寒指出,要加强校本文化的研究,提炼华农“文化基因”,提升文化品位,要长期坚持、系统谋划。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部长张越表示,要坚持“五育并举”,进一步挖掘育人元素,营造“高品质、高参与、常态化”文化涵育氛围,统筹协调好校园文化活动专业性和大众性、开放性和独特性、激励性和自觉性的关系。

郭刚奇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他表示,大学办教育,学术是根,文化是魂。我们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巩固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深化校园文化活动“四个转变”,提升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要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办学理念,坚持弘扬科学精神和培育人文素养相结合;要建设有特色的校本文化,注重发挥文化的力量,让学生在这种文化熏陶中受益终身;要“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育人使命”,落实“三全育人”,共同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人:瞿明勇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