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记者帮你问:关于冬(春)季本科生宿舍熄灯的有关安排

核心提示: 9月24日,学校发出通知,“十一”假期后,即10月8日起,学校执行冬(春)季作息时间,熄灯时间为22:30。针对学生宿舍如何执行学校作息安排,记者采访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9月24日,学校发出通知,“十一”假期后,即10月8日起,学校执行冬(春)季作息时间,熄灯时间为22:30。针对学生宿舍如何执行学校作息安排,记者采访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记者:10月8日起,学生宿舍是否执行学校作息安排?

答:学校每年都会在国庆节后执行新的作息安排,这也是学校一直以来的传统。今年,我们将根据同学们宿舍生活实际情况,对宿舍熄灯时间实行弹性安排、动态管理。

记者:能否对“弹性安排、动态管理”具体介绍一下呢?

答:好的。学校作息安排是每晚22:30熄灯。考虑到同学们晚上自习、上课和体育锻炼等实际情况,我们做出更具有弹性的安排,主要做法是:周五、周六和国家法定节假日的晚上不熄灯,周日至周四晚上执行学校作息安排,统一熄灯,但熄灯时间推迟30分钟,即由22:30调整为23:00。此外,我们将根据武汉地区气候变化,适时调整周日至周四的熄灯安排,对学生宿舍进行动态电控管理,让同学们拥有舒适的居住环境。

记者:在何种情况下,学校将调整周日至周四晚上的熄灯安排呢?

答:主要是依据冬季武汉气温变化情况。当武汉的气温变化需要开启宿舍空调来供暖时,为保证电源供给,学校将调整安排,周日至周四晚上不再统一熄灯。如,2018年突发低温寒潮天气,学校及时采取了学生宿舍不统一熄灯的举措,赢得了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

记者:在不需要开启宿舍空调期间,周一至周四执行学校熄灯安排,主要是基于什么考虑呢?

答:主要是考虑学生健康成长、高效学习的需要。实际情况表明,在不统一熄灯的情况下,部分同学晚上开灯的时间很长,有的甚至通宵不熄灯,对其本人和宿舍其他同学的正常休息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不仅不利于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也会影响同学们的身体健康。从规范管理方面来讲,教育部、学校都有关于大学生住宿管理的规定,对学生作息时间和熄灯提出了相关要求。据了解,其他高校也都有符合本校实际的作息安排。我们实行更具弹性的熄灯安排,更多的是考虑到同学们宿舍生活的实际需要。希望同学们能够科学合理安排宿舍生活。

记者:能为同学们合理安排好宿舍生活提点建议吗?

答:宿舍是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提升基础文明修养、培育现代公共意识的重要场所。建议同学们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养成安全用电习惯,共同营造和谐安全有序的宿舍环境。同时,宿舍生活是集体生活,建议同学们规律作息、健康生活,尤其要注意不能影响自己和他人的正常休息,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更加积极的精神状态,度过充实美好的大学时光。

审核人:彭庆瑞、周雷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