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生科院赴河南新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核心提示: 10月2日至4日,生科院党委组织10余名学生党员骨干第3批次前往河南新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专题党课讲授、学习研讨、参观实践等方式,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10月2日至4日,生科院党委组织10余名学生党员骨干第3批次前往河南新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专题党课讲授、学习研讨、参观实践等方式,深刻理解大别山精神内涵,领悟初心使命,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一节“拖了堂”的党课讲授

2日下午,经过3个多小时跋涉,在简单吃过午饭后,还未来及休息的师生没有举行开班仪式,便直接投入到《许世友将军的精神风范》主题党课讲座中。大别山干部学院特聘教授胡光明通过“孝、忠、勇、义、廉”五个方面,向培训班讲述了许世友的传奇一生,展现了他信念如山、精神永恒的优秀品格和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像爱自己的母亲一样,热爱党和祖国”,原本计划2个小时的讲座,在师生深情投入和互动中不觉进行了近3个小时。“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胡光明通过大别山精神的讲解,让同学们明白“踏实做好自己的科研、过好自己的生活,也是一种热爱祖国的表现”。研究生潘珠娟讲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一小长假选择来到这里,是对精神的一种洗礼和升华。听了许世友将军的生平,才发现我们要更多地了解国史党史,不要忘记也不能忘记历史。”

一场“无手机”的学习研讨

“这1个小时的阅读,可以用酣畅淋漓所形容”,汪美婷这样描述2日晚的“无手机阅读”,“之前很少有这种机会整块时间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读原文学原著,希望以后这样的研讨多起来。”在带队老师陈超奇、李梦源的倡议下,集中研讨过程中同学们踊跃交出自己的手机,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无手机”式自学、讲学、论学相结合的形式成为了一种常态。“阅读书中第18章,让我深刻感受到,只要有着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刘晓晴这样讲到。生科院本科生党建办负责同学向依萌谈及学习体会说:“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入体会到了纪律意识和责任担当,我也必将一如既往旗帜鲜明讲政治,为学院党建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次“有力量”的参观实践

3日至4日,培训班学员分别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将帅馆、许世友将军故里、郑维山将军故里、箭厂河乡“红田”、创客小镇等地,通过实地参观、情景教学、现场研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初心故事、集中观影《我和我的祖国》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博士研究生刘凤这样感慨道,“习总书记说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通过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我真切感受了革命前辈无私奉献和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我定会把这次学到的革命精神用到日后学习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本科生许颖琦在感悟中这样写道:“短短3天2晚,15个活动项目,虽然累,却让我学到了很多,思考了很多。不负韶华,勇于担当,我相信在之后每一次回想这次经历,都会让我受益匪浅、热泪盈眶。”在返回的车子上,同学们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东方红》《不忘初心》等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以饱含的热情、高亢的歌声向祖国和党献礼。

据悉,近期生科院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通过开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周、师生联合主题党日、线上理论知识竞赛、线下实践活动、微党课、唱红歌、诗朗诵等多元形式,旨在丰富形式“学”,联系实际“查”,针对问题“改”,立足岗位“做”,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局。

审核人:和希顺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