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需从“六个强化”着力

核心提示: 要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向深入,需从强化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干部带头、强化统筹兼顾、强化知行合一六方面着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学校积极部署落实,各基层组织纷纷响应,紧密围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密切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要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需从“六个强化”着力。

强化思想认识抓站位,这是引领主题教育的首要前提。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党内仍然存在的思想不统一、认识不到位、站位有摇摆等突出问题作斗争。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汇聚人心、凝聚共识,让党员思想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锤炼、精神得到提振,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干事创业的决心和毅力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能进一步发挥。

强化理论武装抓学习,这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理论武装是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必然要求,是坚定“四个自信”、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解决理论学习浅尝辄止、浮于形式、脱离实际的问题,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掌握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能力,真正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实践本领,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强化问题导向抓整改,这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所在。问题导向不仅是工作方法,更是政治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折射的是宗旨观念、责任意识,彰显的是忧患意识、进取精神,展示的是积极向上、奋勇向前的工作状态。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检视工作、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就是要接地气、体民情,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触及问题的实质,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强化干部带头抓担当,这是推动主题教育的根本保证。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则万事可为。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与当前存在的精神懈怠、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作斗争,真正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就是要选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标杆,引导领导干部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敢啃硬骨头、善于钉钉子,不断闯难关、解难题,用担当凝聚人心,靠作为鼓舞士气,善作善成、久久为功。

强化统筹兼顾抓效率,这是巩固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统筹兼顾是我党的一个重要科学方法论,其哲学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它是一种顶层设计和责任担当,是一种立足全局的管理智慧,立校兴院必须用好统筹的战略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解决当前存在的整体不协调、重点不突出、顾此失彼的问题,做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做到与学校“三全育人”“教育思想大讨论”相结合、与学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争创党建标杆院系有机结合、互促共进。

强化知行合一抓成效,这是检验主题教育的根本标准。知行合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是我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坚持知行合一,就是凡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学与做不统一、“一阵风式学习”、学不致用的问题。就是要引导党员深刻把握“知”与“行”辩证统一的关系,聚焦“四个到位”“五个目标”和教师的主职主责,明确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使命,精于教学、善于科研、甘于奉献。

(本文作者系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陈国顺)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