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9月30日上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彩薇)9月30日上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活动由研究生院党支部副书记马华力主持。

马华力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他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分三十个专题。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为第一讲,主要介绍了思想概要。他从“为什么要坚持”和“内容体系”两个方面对该讲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

支部成员结合自学和集中学习内容分别发言。黄玮从“守初心,坚定信念强党性;担使命,牢记宗旨系群众;找差距,自我革命求突破;抓落实,砥砺奋进勇担当”四个方面阐述了学习体会。范莉结合学校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谈到了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对我们工作的指导,她认为:“要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肖欢谈到对全篇内容的理解时说:“‘八个明确’是理论的概况,‘十四个坚持’是行动的指南。”侯顺则重点谈了对“中国梦”的理解:“人的一生都在做梦和追梦。”她用不同的“梦”来回顾了我国社会在不同历史阶段所提出的奋斗目标,认为“中国梦是民族意志的体现,并带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它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王中舰重点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开展来华留学工作的启示,认为要面向来华留学生解读“中国梦”所传播的正能量。宋丽波围绕自己求学过程中的两个案例讲道:“理论学习只有钻进去才能变成自身内在的思想体系。”在谈到香港局势对我们的启示时,她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清楚自己对于青年一代的思想引领所担负的责任。”李洪亮认为,学是基础,学完要解决三个问题,即认识问题、实践问题、使命担当问题,“要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奋斗主线当中去”。

研究生培养处处长祁婧在交流学习体会时,回顾了不同历史阶段下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重点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她指出,我们要以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踏入新征程,要注意到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切忌固步自封、只看眼前。

马华力强调,支部全体成员要重视每一次集中学习,让理论体系在思想中逐步清晰、逐步建立;要与工作相结合,带着问题学,学以致用,着重解决工作中的突出矛盾。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