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本科生院:奔着问题去 对着问题改

核心提示: 自9月16日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本科生院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找准问题,推进解决问题。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自9月16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本科生院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放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检视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找准问题,推进解决问题。

奔着问题去——把问题找实找准

在本科生院主题教育动员会上,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查找问题、检视问题放在突出位置。

通过“自己找”检视问题。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深刻认识本科教育对于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当前本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围绕“治理体系不完善,治理能力不足”和“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人才培养能力不足”两大问题,列出详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落实责任主体。

通过“群众提”检视问题。根据工作实际,本科生院已启动“征求学生代表意见”“征求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意见”“征求教学副院长和教学秘书意见”“征求机关内部意见”的分类调研计划,并召开征求意见会。

通过“集体议”检视问题。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本科生院通过办公会常态化集体检视存在的问题。通过多次办公会,发现一个问题,分析一个问题,讨论一个问题,最后提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并督促落实。

通过“上级点”检视问题。9月28日,校长李召虎调研本科生院工作,明确指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弄清楚三个问题:与一流大学的差距在哪里?人才培养的差距在哪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问题在哪里?李召虎要求本科人才培养要对标国家需求,对标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对标一流大学,对标党代会报告中一流人才培养能力与培养体系存在的问题,思考重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重塑整个人才培养体系的“四梁八柱”。同时,针对纪委给本科生院列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清单,逐一研究分析,把任务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人。

对着问题改——抓好整改落实

找准问题只是第一步,本科生院在认真检视反思基础上,把“病理”析透、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本科生院聚焦破解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中的工作难题。目前,已经举办首期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班,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开展本科生“课前五分钟”青年开讲等活动,积极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解决学生理论武装不足等问题。

针对“本科生课程结业考试全部集中在期末,与部分课程教学安排不相符”的问题,本科生院已完成此项问题的整改落实。在以往期中考试和期末结业考试的基础上,选择学期中一个周六安排阶段性结业考试,并将具体时间制定于校历安排中,向所有学生公布。这样,一个学期内的考试次数增加为三次,根据不同课程的教学进度合理安排课程考试。

针对“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人才培养能力不足”的问题,本科生院正研究制定“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包括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等的逐步推进。

针对学生活动存在形式主义的现象的问题,本科生院抓紧研究,分类推进整改。

漆勇政说:“在学校管理服务机构改革和干部岗位调整后,本科生院的工作理念就是要把方便留给师生,把困难留给自己。要借主题教育的‘东风’,将问题检视到位、整改到位,把本科生院的工作推向更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