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启发:坚持立德树人 加强文化育人

核心提示: 9月30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生科楼A202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周第四次专题学习,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老师作为一名老党员,围绕“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面向中心组成员上了一堂微党课。

QQ图片20191001001256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晖)9月30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生科楼A202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周第四次专题学习,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老师作为一名老党员,围绕“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面向中心组成员上了一堂微党课。

“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亮明自己的身份”

张启发院士从丰富课程思政素材切入,谈到作为共产党员要在任何时候都能自豪地亮明自己的身份。他回忆自己1973年入学华农,第一个月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主动思考如何成为“更好的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74年10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同批入校学生中是比较早的,目前党龄已有45年。在与国外科研单位和科学家日常接触时,他一直以自己是中国共产党员而自豪,国外友人很早都知道他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这是根植于心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使然。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他谈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了共同的信仰在一起的,始终为人民利益奋斗,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与西方其他政党有着根本不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Party。当大家谈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持续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果时,张启发脸上洋溢出自信的笑容:“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才有了新中国,才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理所应当要对自己有信心。”

“用信仰激扬梦想,启人以志,文化铸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文化沃土。在谈到学院集中学习的主题“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张启发说,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要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发,强化立德树人。“前段时间我去朝鲜开会,当然也是第一时间亮明了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不多,我们毗邻的两个社会主义国家有很多共同特点,但由于历史和文化不同,也有很多差异,两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也不同,个人觉得文化在其中起的作用非常大”。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张启发认为,科学技术当然重要,但文化传承更重要,中国人民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始终坚持自己命运自己做主的文化精神起到了重要作用。

他特意举出中国高铁发展的例子,谈到高铁从以前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到现在迅速赶超成为世界公认的中国品牌,这不仅仅是技术的飞跃,更是中国人民不服输、勇争第一的文化力量才能铸就的发展奇迹。他谈到,对比改革开放前后77级、78级、79级等那个时代的大学生,他们因为迫切想要改变国家和自己的命运,每一个人都带着强大的动力铆起来学习,心中都存着“志”,虽然学习条件艰苦但都非常努力,而现在我们的青年学生生长在物资丰富的现代化社会中,这样的“志”是否还在,是否能找回来,就要靠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去启迪、去激发。他结合水稻团队文化育人的实例,希望大家的教育工作能做到用信仰激扬梦想,启人以志,真正用文化铸魂。

“做最好的我”

张启发谈到“立德树人”具体实施时说,他不赞成人盯人的管理,也不赞成“开药方”式的管理,当一个人有内在动力驱动着他成为“最好的我”时,教师无需紧盯科研进展,辅导员无需担心学业和思想,只需要在培养过程中做好引导,学生就会在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上。以前学生毕业都可以看到很醒目的几个字“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现在仍然不过时,我们党委现在要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思考如何激扬起当代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梦想,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在校大学生铸魂,用精简下来的学时学分给学生开出“文化大餐”,强化文化育人,让广大青年学生重拾“做最好的我”和“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的远大理想和目标。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同志发言,要求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张院士提出的“激扬梦想,启人以志,文化铸魂,做最好的我”,传承“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学院文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院。

审核人:唐铁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