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业大学以主题教育赋能强农兴农

核心提示: 结合主题教育“原原本本学、强化集中研讨学、促进融会贯通学”,华中农业大学通过学习,加深理解“教育之初心”“农业之初心”,夯实强农兴农的思想之基,赋能强农兴农事业。

结合主题教育“原原本本学、强化集中研讨学、促进融会贯通学”,华中农业大学通过学习,加深理解“教育之初心”“农业之初心”,夯实强农兴农的思想之基。

党委书记高翅说,要引导全体教职员工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全体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写好强农兴农奋进之笔。

校长李召虎说,学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忘初心担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加强“新农科”建设。

“只有民族独立才有尊严”“只有实干才能兴国兴邦”“国强民富关键在教育”……9月24日晚,陈焕春院士与动科动医学院预防兽医学系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分享说。这是陈焕春院士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感悟,也是他向祖国的深情告白。

9月26日,华中农大300多个党支部集中在周四下午的“学习时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就是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近年来,华中农大在探索中运用系统思维建立“培育堪当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体系”。

2019年华中农大的迎新不包办、不接送,摒弃“保姆式”迎新,突出培养当代农业大学新生独立、自立、自强、自信。

9月28日晚,始于2007年的“金秋雅韵”在学校最大的文化广场中心举行,没有舞台,师生幕天席地,月色衬托下的朗诵格外赋能隽永。肩负强农兴农使命,师生齐声发出内心最强音“我爱我的国”。

不止于此,党委书记讲思政微课、马院21个专题“精读精讲”课、61名教师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大学生入伍出征、师生赴伦敦参加第四届全球重大挑战论坛等等,皆是华中农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涵和外延。

如何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如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大学教授师生深入田间地头本色践行初心使命。

张启发院士倡导的“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超级稻,示范应用面积累计超过1亿亩,新增产值300多亿元。

“扶贫一线受教育,调研乡村担使命。”9月25日,党委副书记姚江林率领20余名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员教师和领导干部代表,在学校定点扶贫村——湖北省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与全村党员一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就在这天,随队的蔬菜加工产业技术教授徐晓云、淡水鱼产业技术教授熊善柏、食品安全技术教授陈翊平等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解决科研扶贫等实际问题。

此前,由9名专任教师、博士后代表组成的第72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远赴甘肃临夏州,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中国皮胎果之乡”如何打造?心叶淫羊藿人工繁殖技术研究应用如何推广?玉米品种选育新技术研究如何落地?在这里,华中农大师生深入工厂农户,助力“三农”事业。

如何办好农业大学?9月26日晚,学校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坚持“学做结合”,召开学院院长工作会议,深入研讨推进学科建设协同与交叉融合发展。学科交叉领域、瓶颈障碍、体制机制等三个话题成为院长们讨论的焦点,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正蓄势待发。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蒋朝常)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