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首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核心提示: 9月2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首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继刚)9月2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首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校领导李召虎、姚江林、青平、王建鸿,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校长助理李永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巡察组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主持。

高翅指出,办学治校,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做好巡察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也是校党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

高翅强调,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强化巡察监督要坚守政治定位,主动对标对表中央要求,严格落实“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进行全面政治体检, 充分发挥巡察工作政治“探照灯”“显微镜”的作用。具体落实到校内巡察工作,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检查了解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二是重点检查了解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三是重点检查了解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情况。

高翅要求,要按照“发现问题、形成威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一手抓问题查找写好“前半篇”文章,一手抓整改落实写好“后半篇”文章,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查找问题要全、要深、要具体。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监督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查、细致查、深入查,让问题无处藏身。研判问题要准、要透、要客观。坚持政治与业务相统一,一方面提高站位,由表及里、由点及面、由下及上、由今及后,从业务问题中精准分析政治属性, 一方面实事求是,不刻意把一些具体的业务问题片面放大,确保巡察结果实现组内认同、领导小组认可、被巡察学院党委认账相统一。解决问题要快、要实、要彻底。被巡察学院党委要增强政治自觉,以巡察为契机,坚持点面结合、当下改和长久改结合、局部和整体结合,借好力、用好劲,解决一些学校关注、师生关切的重点问题,解决一些长期没有得到解决或者没有解决好的棘手难题。

高翅指出,巡察组、被巡察学院党委、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把思想统一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共识上来,行动上同向发力、相互给力、形成合力。巡察组要履职尽责、公正客观,勤为、勇为、善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被巡察学院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把巡察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扛起分管工作的政治责任。决不允许出现虚报漏报瞒报错报等弄虚作假情况,决不允许出现不配合不支持巡察工作或者影响巡察工作正常开展情况,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畅通协作机制, 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开展。

高翅强调,第二轮巡察工作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同步、相辅相成、并行不悖,要将巡察工作与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统筹推进,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一方面把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要求转化为检验巡察工作质量的标准之一,一方面充分发挥巡察工作利剑作用,协同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促进主题教育与巡察工作同步提升、同步见效。

廖济忠宣布了校党委关于第二轮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根据校党委部署安排,第二轮巡察选派4个巡察组分别对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4个二级党委开展巡察,刘朝晖、冯永平、程为民、龙健飞分别担任第一至第四巡察组组长。

会上,党委巡察办主任李金发总结汇报了首轮巡察工作。丁克勇、刘朝晖、程为民分别代表首轮巡察组组长、被巡察单位交流了具体做法、经验和体会。

会后,对第二轮全体巡察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审核人:余顺华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