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金秋雅韵:诗歌献礼祖国 抒发赤子之心

核心提示: 9月28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校团委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于狮子山广场图书馆与三教之间草坪处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廖济忠及师生们共颂诗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南湖新闻网(学通社记者 杨梅霞 梁瑜萱)以绿树为景,以大地为席,在美轮美奂的灯光下,在丹桂的芬芳中,以诗言志,以文载情。9月28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校团委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于狮子山广场图书馆与三教之间草坪处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廖济忠与师生们共颂诗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海选选手上台表演【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2)

海选选手上台表演【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3)

高翅书记现场朗诵【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2)

 

一名同学正在录像【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较量!这是决死的较量!”枪炮你来我往,溯回激烈交战的山谷,喻颂华老师带来诗人蔡其矫所作的《肉搏》,他用铿锵有力的语调,勾勒出一幅惊心动魄的搏斗画面,他泪目望天,哽咽的声音里讲述着英雄殊死抗争、英勇牺牲的故事。

同是夜色,共缅英烈,武文军老师为在场师生朗诵了欧震的《不朽》。“他们的躯体不朽,已长成了满山的翠竹青松!他们的灵魂不朽,依然在我们的血液里奔流!”他用饱含深情的眺望缅怀革命英烈,他用悲壮的语调将英雄的不朽形象镌刻在每个人心上。

廖济忠、翟卉婷老师带来了舒婷的《致橡树》,在柔美的音乐中,他们用抑扬顿挫的朗诵深情述说着对祖国坚贞的爱,观众们仿佛和祖国母亲站在一起,手牵着牵手,心连着心。

“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将要在你的哺育下发扬滋长!我们祖国的英雄儿女,将要学习你的榜样,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李大鹏老师以一首《黄河颂》,激励着大家像黄河一样伟大坚强,以英雄的气概和坚强的决心保卫中国。

从碧波荡漾的东海到群星闪烁的帕米尔高原,从淡妆浓抹的杭州西湖到神秘莫测的黄山云海……朗诵者左星义带来一首《我爱你,中国》,他用一句句描述勾勒出祖国的大好风光,用一声声“我爱你,中国”的深情呼唤,道出了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声。

“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林宏伟、李书鹏带领附小学校的同学们将方志敏烈士的“独白”娓娓道来,他们热情洋溢的脸上写满了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期许。

“我用残损的手掌,摸索这广大的土地:这一角已变成灰烬,那一角只是血和泥……”19级新生徐昕玥带来戴望舒的《我用残损的手掌》的朗诵,她声情并茂的演绎将观众带入了战争时期祖国山河破碎、百姓流离失所的悲痛场景中,抒发了战争年代中华儿女赤诚的爱国心、忧国情。

周正的方块字、二十四节气、方言与习俗……邵泽奇、高贺、汪原震、于思诺、黄文清带来了一首《我的中国》,生动的展现了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表达了对魅力中国的爱与敬。

校党委书记高翅也来到现场。他以一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倾吐满腔的爱国之情,并即兴朗诵了毛泽东的《清平乐·六盘山》,再现了红军勇往直前的钢铁意志和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念,宣示着华农人迈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本次活动的朗诵者均由网络海选产生,活动现场,三十余位观众争先登台即兴朗诵,深情演绎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的赤子之心。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文法学院夏婉婷老师被踊跃参与的同学们深深打动,她说:“看到同学们真实流露出的爱国之情,仿佛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夜空之下,师生自发参与,在诵读经典中体验诗与灵魂的邂逅,在回望历史中抒发爱国之情,这是一次美的享受,也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不仅播撒了情怀,也育化了人心。”现场观众、2018级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汪昊谈到。

金秋雅韵自2007年开始举办,已经成为一项师生喜爱和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今年喜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华中农大新甲子元年,“我爱这土地”的主题恰好一语双关的诠释了金秋雅韵的深远意蕴,在华中农大师生们深情诵读的诗篇中,爱国爱校情愫也在承继延展。

审核:孙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