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医院健康讲堂:女性的健康与未来

核心提示: 9月28日下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产科首席顾问肖梅受邀参加由校医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健康大讲堂,做了题为“女性的健康与未来”的知识讲座。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晓宇)9月28日下午,由校医院、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工会、校团委共同举办的健康大讲堂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产科首席顾问肖梅受邀做了题为“女性的健康与未来”的知识讲座,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健康课。

肖梅从女性青春期、恋爱期、婚姻期、孕育期以及哺乳期等五个关键时期开始讲起,详细讲解了女性全周期健康知识,帮助大家充分认识女性的角色和女性的使命。她将青春期比喻为“生命的花蕾”,展示了女性的生理构造,普及了女性生理期保健知识;将恋爱期比作“生命的月色”,以樊锦诗先生和彭金章先生真挚的敦煌爱情故事为例,结合她在诊疗中的案例,引导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性爱观;将婚姻期比作“生命的山水”,提出婚姻是一位女性人生新篇章的开启,也是女性角色转换的起点,强调女性在家庭中的重要性;将孕育期比作“生命的律动”,象征着女性由为人子、为人妻向为人母的转变,介绍了女性的生命健康和胎儿的生命健康知识;将哺乳期比喻为“生命的河流”,强调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是促进母婴关系的重要途径,也是孩子终生幸福的基础。

肖梅结合自己职业发展经历和家庭生活,谈了现代女性应具备的优良品质,即勤劳、勇敢、智慧、美丽、善良。对于如何认识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和作用,她说:“在家庭中,妈妈是船长,爸爸是舵手;爸爸掌管着方向,向幸福进发,妈妈指挥着家庭,向着和谐发展”。

最后,她引用习总书记的讲话“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鼓励女性师生,始终珍爱自己的生命健康,用智慧去把握理想和未来。

据悉,在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后,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校医院等单位积极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活动,未来还将持续开展“健康大讲堂”、“新父母课堂”等活动,将“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落实为行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师生健康素养,建设健康狮山,助力健康中国。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