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八届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辽宁召开

核心提示: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程运江教授发起并召集的第八届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议于9月25-26日在辽宁兴城中国果树研究所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林)由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采后岗位科学家、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程运江教授发起并召集的第八届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议于9月25-26日在辽宁兴城中国果树研究所召开。

来自柑橘、苹果、梨、桃、葡萄、香蕉、荔枝、龙眼、大宗蔬菜、特色蔬菜、马铃薯、番薯、西甜瓜、中草药等13个体系的18名岗位科学家及团队核心成员,以及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大宗蔬菜体系、特色蔬菜体系、苹果体系、梨体系香蕉体系、柑橘体系采后机械岗位等7名学者就近两年岗位工作的最新研究进展、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及对岗位工作的认识和思考做了专题报告。报告指出,近两年来,岗位科学家们在LED辐射处理保鲜蔬菜的效果及作用机理、茭白采后品质变化规律及调控、香蕉后熟控制及采后机械化生产、梨采后果皮色泽变化及保持、柑橘采后果园运输机械、苹果采后果面蜡质代谢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就水果分选与商品化处理机械的最新进展做了报告。

会议发起人程运江教授对本次交流的主题报告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岗位科学家们在我国园艺产业采后重大产业问题和迫切需求的技术方面开展的系统研究,全面提升了我国园艺产业采后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会议讨论决定由程运江教授牵头,整理出版《中国园艺产品采后生产理论与实践》专著。

据悉,会议自2012年在华中农业大学成功举办以来,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交流和运行机制,先后依托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业林科技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河北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新疆鄯善甜瓜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兴城果树研究所的采后团队承办。会议着力解决园艺采后科研领域的问题导向和成果落地的问题。第九届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由葡萄体系承办,于2020年在天津国家保鲜中心召开。

我校植物科技学院付艳萍教授,工学院李善军副教授等与柑橘采后研究密切相关的岗位科学家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兴城果树研究所党委书记从佩华研究员,所长曹永生研究员等主要领导和学者会见了专家们一行。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