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坚持“学做结合”院长工作会议研讨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核心提示: 9月26日晚,学校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召开学院院长工作会议,深入研讨学科建设协同与交叉融合。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小霞 汪华)9月26日晚,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学校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召开学院院长工作会议,深入研讨推进学科建设协同与交叉融合发展。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等校领导,各学院院长,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发展规划部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姚江林主持。

副校长杨少波分享了为期三周的耶鲁大学研修班学习体会,他着重介绍了耶鲁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发展战略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及组织运行机制等情况,结合我校发展现状进行深入剖析及前瞻性研判。

各学院院长从重点发展的学科交叉领域、影响学科交叉融合的瓶颈障碍、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体制机制三个层面畅谈交流,并就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展开讨论。

李召虎强调,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必须凝心聚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是要坚持高站位,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思考本学科在学校整体发展中应该发挥的作用;二是要坚持引领性和前沿性,不能盲目跟跑,避免发展同质化,更忌讳“摊大饼”;三是要突破路径依赖,打破发展“惯性”,主动谋划利用校外资源,积极拓展办学空间。

高翅总结指出,会议主题契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有效贯彻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要坚持并形成长效机制。他强调,一是要跳出“学校办学院”窠臼,践行“学院办大学”,提高站位、顾全大局,拓宽视野,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才能领跑未来,以创新性、加速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二是学科交叉发展不是分散实力,要聚焦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任务,要思考新时代农科发展特点和趋势,围绕农业系统价值链、农业生产产业链、农业产品健康链,突破学科门类,谋划大交叉、大融合,更要回归育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引领未来的新型人才。三是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办学,落实到办学全过程,贯彻到治校各环节。

审核人:刘辉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