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召开小麦改良创新团队启航大会

核心提示: 9月24日上午,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小麦改良创新团队启航大会在第三综合楼会议室召开。我校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植科院党委书记周雄、植科院院长严建兵教授等出席会议,鄢文豪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於琦)9月24日上午,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小麦改良创新团队启航大会在第三综合楼会议室召开。我校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植科院党委书记周雄、植科院院长严建兵教授等出席会议,鄢文豪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与会嘉宾

会议现场(供图 於琦

陈伟教授就目前团队发展规划作讲解。他提出,作为一支新建立的年轻团队,小麦团队的短期目标是完善高效共享的公共基础研究平台,包括快速育种、种质资源、数据分析、多组学和遗传转化等方面的内容;中长期目标是积极解析小麦产量、品质和抗逆的遗传基础,育成一系列健康安全的绿色营养强化麦品种,建成以特殊营养品质提升为特色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小麦研究中心。

朱正宁、周雄和严建兵共同为小麦改良创新团队揭牌。朱正宁与师生分享了自己从小麦团队的成长中体会到了三点“感想”:一是感谢,感谢小麦产业先驱们打下的基础;二是感动,感动于目前仍然在一线奋斗着的科研工作者;三是感恩,时代赋予了每个人使命感,作为一支新队伍,小麦团队更应该常怀感恩之心,为国家农业发展做出贡献。周雄表示,一个团队的发展需要全方位的了解和支持,团队和领导班子应当互通有无,立足团队实际问题、切实进行解决。

会上,孙东发教授回顾了自己在麦类作物研究上的经历,对小麦团队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谈道,希望团队师生能够做到吃苦、奉献、积极,建立起一支优秀的团队。兰彩霞就研究生的培养制度和团队运行制度两个方面介绍了团队的管理条例。博士后代表朱安婷和博士李顺达作为学生代表则结合自身经历与团队师生交流感想。

严建兵作总结发言。他提出,小麦团队应该心怀理想、充满信心,为共同的目标努力,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就能团结一切力量,把团队做大、做强。他说道:“我们更应该思考,走进新时代,我们能为国家的农业发展做什么,能为世界的小麦产业做什么。”

据悉,小麦改良创新团队于2018年筹建,目前团队有教授5人、讲师1人,平均年龄35岁。团队主要从事小麦多组学研究,利用代谢组、离子组和脂质组等先进手段,开展优质绿色小麦的遗传改良。

审核人:鄢文豪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