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与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实训

核心提示: 日前,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与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为期20天的实训,围绕“数字武汉GIS管理系统”开展学习研讨和实习实践,助力2016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接轨新兴企业模式,提升技术实操水平。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苏冰冰 林心竹)日前,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与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为期20天的实训,围绕“数字武汉GIS管理系统”开展学习研讨和实习实践,探索2016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接轨新兴企业模式、提升技术实操水平。

把握行业先知,精炼专业素养

“对于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老师善于运用比喻或者画图的方法来加深我们的理解,把抽象的概念变得具体。”地信1601班赵维清说到。本次实训讲师以《数字武汉GIS管理系统》的项目需求为背景主线贯穿知识点,以Java web为主要技术方向,给学生补充讲解了Web前端及Java的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对MySQL数据库、JSP、GIS、百度地图API等高端技术应用进行了延伸。地信1603班谭亦杨表示,学员需要在短时间且高强度的培训中,系统学习一个项目所需要的知识和语言,为最后一周的项目开发实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本次实训在基础课堂外还增添了《基于GIS专业的智慧城市行业》《简历及面试技巧》等行业素养课程,进一步开阔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学生专业素质以及就业竞争力。

践行地信思想,实操前沿技术

如果说理论讲解起提纲挈领的作用,实践则是理解和运用理论知识的重要手段。在实战项目环节中,每一位学生都扮演了项目开发组中的一个角色,通过小组合作对项目立项、计划、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交付的全过程进行演练,从而熟悉软件工程在企业中的具体应用方法。“我的工作是把控项目进度,协调组员分工,完成地图服务的功能。”赵维清在实训中担任了项目经理的职位,“通过项目实践,我的编程能力得到了提升,在不断试错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实训老师的耐心指导培养了我的思路,每一步的错误都是一个进步的空间。” 地信1602班邹帅分享了自己在代码调试过程中的感受。他表示,专业老师会通过多种途径激励学生以科学的方式学习、工作,切实提高沟通表达、编码调试、代码阅读能力。

校企携手共助,引领智慧狮山

体验企业文化环节中,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王天巍和褚琳带队组织学生前往武汉光庭公司进行参观交流。光庭首席人力官李红向我院师生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业务范围和发展目标。她表示非常高兴能与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合作培训,并对学生的专业能力给予肯定。实地体验后,邹帅表示收获颇多:“本次实践不仅让我亲身感受到了职场的工作环境,优秀人士对当前行业发展的看法,也让我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资源与环境学院15级校友朱汝清,现为光庭车载安全事业部员工,也亲临培训现场分享了当年的实训经验和在光庭的实习工作经历。她表示,专业实训为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实战经验,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锻炼机会。

“我见过组员在半夜一点钟仍在调试程序的美丽模样,虽然累,但大家都没有抱怨,我真正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精神。”谭亦杨表示,“实训合作环节的紧张感仍历历在目,不过,每天充实的实习方式也让我收获了抗压能力和良好的心态。”

据悉,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同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开的校企实践合作已有3年,旨在帮助学生了解软件企业项目开发过程和规范,以及一个合格的GIS开发工程师的职业要求,促进学生顺利地向职业人进行转换。同时,实践也让学生了解GIS等相关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场景,使学生了解环保、国土资源规划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应用情况。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