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扶贫一线受教育,调研乡村担使命

——学校在定点扶贫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核心提示: 9月25日,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率领20余名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员教师和领导干部代表,在学校定点扶贫村——湖北省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与全村党员一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座谈交流

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一行慰问油铺街村困难党员

慰问油铺街村困难党员(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讯(通讯员 陈前江 徐克 马标行 胡小娱)9月25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率领20余名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员教师和领导干部代表,在学校定点扶贫村——湖北省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与全村党员一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强参加活动并作点评指导。在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调研产业扶贫基地,看望慰问困难党员,推进扶贫工作,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校地党员同志座谈会上,学校驻油铺街村工作队队长刘进汇报了工作队四年来的精准扶贫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下,工作队充分发挥高校科教优势,聚焦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两个重点,汇聚整合政府、学校、社会和全村力量,实现了基层组织有了新力量,产业发展有了新突破,改善民生有了新作为,脱贫攻坚有了新成效,乡风民风有了新气象的“五个新”扶贫业绩。

油铺街村的党员干部和企业代表畅谈了自身感受和工作建议。79岁的老党员柳妹牛表示,驻村工作队为全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村容村貌,就连村民的思想也发生了巨大改变,外出务工的青年人纷纷回家创业和工作,全村老少在山脚下的羊肠小道上开出了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他在自创的打油诗中称赞“感谢党的好政策,为民排难解忧愁。”村党支部书记柳志安对学校为油铺街脱贫攻坚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学校在发展有机粮食和禽蛋肉品、促进农作物深加工、推广菌种种植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产业扶贫带头人、湖北青山绿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劲松认为,产业兴则农民富,农民富则经济活,希望进一步畅通工作机制,与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承接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黄梅县委常委王改民谈到,得益于工作队精准的扶贫规划、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攻坚行动,油铺街村极大改善了基础设施,发展壮大了村级产业,充实和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在2017年就完成了整村脱贫出列目标,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他回顾了学校自2009年以来在黄梅县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三万”活动和精准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对华农人知农爱农为农的真挚情怀与实干精神致谢和点赞。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凯博和教授代表徐晓云、熊善柏、陈翊平等纷纷发言,交流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对油铺街村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姚江林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油铺街村持续发生的可喜变化,党员群众、领导干部对学校扶贫工作的肯定和赞赏,让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倍感使命光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知农爱农人才,将人才输送到“三农”事业发展的主战场。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根祖国大地,拿出更多科技成果,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要持续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华农力量。

张强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指导。她指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学习教育效果显著。活动体现了鲜明的党性,是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贯彻落实。广大扶贫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扶贫一线作为锤炼党性的平台,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大地上,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坚守付出,为民排忧解难,换来了当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这正是共产党员实现初心和坚守使命的生动体现。

审核人:李向东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