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陈焕春院士:实干兴邦是对新中国70华诞的最好庆祝

核心提示: 陈焕春语重心长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我们要明确任务,把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做到更好!”

“今天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18点半,我带着一批年轻人正在做国家预防兽医事业发展的战略研究。”陈焕春院士说,“很忙,但在新中国70周年前夕分享人生经历,很有意义。”

陈焕春院士分享个人奋斗历程【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3)

陈焕春院士分享个人奋斗历程(通讯员 孙泊远 摄)

回忆起数十年的科研经历,他坦言个人成长离不开祖国强大。

“只有民族独立,才有尊严。” 陈焕春院士说。早年远赴德国留学的经历让他记忆犹新。在德期间,外国人看到黄皮肤、黑眼睛的他,就会追问“你来自哪里?”“你留学的钱由谁出?”“你还回不回去?”这让陈焕春感触颇多。“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民族的兴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国家发展得不够强大,中国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会‘抬不起头’,没有自豪感、没有发言权!”

陈焕春谈到,19世纪以来,中国有一个多世纪的“落后史”和“辛酸史”。无数革命先烈在二三十岁的青春年华就前赴后继献出了宝贵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安定与幸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终于取得了独立。没有独立自主,就没有今天,也就没有发展!也只有民族独立,我们个人才有尊严。

“回想刚出国时,中国人均工资50元不到,而德国的一个博士的工资是5000多马克。”陈焕春当时暗自期望:中国的人均工资如果有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就很了不起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40余年的改革开放让我国人均GDP实现了从美国的1%到1/6的历史飞跃。

“但是,我们依旧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国情和现状,明确奋斗目标。只有实干才能兴国兴邦。”陈焕春这样激励在座每位党员。

新时代应该如何培养人才?陈焕春开起了“药方”。

他说:“以前的培养是‘书本到书本’式的,如今,我们要创设更多实习机会、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机会、学以致用的机会,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实实在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针对当前生猪全产业链的现状,陈焕春认为,这归根结底反映出本行业教育的问题。他希望年轻老师要做好战略研究,对畜牧行业了解深入、了解深透,明确努力的方向,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把人力资源充分挖掘出来,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实实在在的问题。

陈焕春语重心长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我们要明确任务,把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做到更好!”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孙林、蒋朝常)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