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陈焕春院士讲述奋斗故事,深情告白祖国

核心提示: 9月24日晚,动科动医学院预防兽医学系第三党支部、行政教工党支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在动科楼B105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讲述人生奋斗故事,深情告白祖国。

陈焕春院士分享个人奋斗历程【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2)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陈焕春院士分享个人奋斗历程【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陈焕春院士分享个人奋斗历程(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DSC_1963
重温入党誓词(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林 记者 川竹)9月24日晚,动科动医学院预防兽医学系第三党支部、行政教工党支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在动科楼B105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讲述人生奋斗故事,深情告白祖国。

陈焕春院士以自己的人生感悟为引,阐述了个人不断奋斗与祖国繁荣富强的内在联系,勉励青年一代肩负新时代新使命,以特别的方式告白祖国。

“只有民族独立才有尊严”

陈焕春回顾了近200年的中国近现代史。他说,自19世纪以来,中国有一个多世纪的“落后史”和“辛酸史”。无数革命先烈在20岁、30岁的青春年华就前赴后继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换来了今天和平安定与幸福,我们要倍加珍惜。

陈焕春说:“历史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族取得独立,没有独立自主,就没有今天,也就没有发展!也只有民族独立,我们个人才有尊严。”

他回忆起数十年的科研经历,他坦言个人成长离不开祖国发展强大。

早年,远赴德国留学的经历也让他记忆犹新。在德期间,外国人看到黄皮肤、黑眼睛的他就会追问“你来自哪里?”“你留学的钱由谁出?”“你还回不回去?”这让陈焕春感触颇多:“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民族的兴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国家发展得不够强大,中国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会‘抬不起头’,没有自豪感、没有发言权!”

“只有实干才能兴国兴邦”

陈焕春回顾了共和国历史。他说,从建国初的4亿多人口到70年后的近14亿,我国人口数量不断增多,人均寿命延长、国民收入显著提高,都体现了我国的快速发展。

回想刚出国时,中国人均工资50元不到,而德国的一个博士的工资是5000马克,他当时暗自期望:中国的人均工资如果有美国的十分之一就很了不起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40余年的改革开放让我国人均GDP实现了从美国的1%到1/6的历史飞跃。

“但是,我们依旧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国情和现状,明确奋斗目标”,陈焕春认为,人均GDP作为一项重要指标,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

陈焕春激励每位党员:“只有实干才能兴国兴邦,我们要以人均GDP又好又快增长作为奋斗目标,这项任务长期而艰巨。”

“国强民富关键在教育”

在陈焕春看来,我国的发展空间、发展潜力、发展动力都很大,人均GDP要想达到先进水平,关键在教育。

陈焕春提出:“我们高等教育也要实干,高等教育的实干关键在于全面提高人的能力、素质、水平。只有每个人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了,才能实现国强民富。”

针对当前生猪全产业链的现状,陈焕春说,归根结底反应出本行业教育的问题。他说,要挖掘人才资源,就要把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人的素质与能力。

陈焕春说,新时代新使命,发展教育任务紧迫而重要,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教育事业办好,把人力资源充分挖掘出来。

“不能从书本到书本”

新时代应该如何培养人才?陈焕春开起了“药方”。

他说:“以前的培养是‘书本到书本’式的,如今,我们要创设更多实习机会、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机会、学以致用的机会,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实实在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

陈焕春希望年轻老师要做好战略研究,对畜牧行业了解深入、了解深透,明确我们努力的方向,明确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希望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实实在在的问题,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实实在在的进步。

作为一名党员,陈焕春语重心长地说:“在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我们要明确任务,把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做到更好!”

预防兽医学系第三党支部书记何启盖教授主持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还在在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的领誓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课讲授,全场观看了方志敏同志深情朗诵《可爱的中国》的视频。活动在全体党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现场气氛热烈。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