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利用有机硅缓解土壤镉/铅复合污染对作物的毒害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污染修复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发表研究论文,报道了利用有机硅缓解土壤镉/铅复合污染对作物的毒害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图1——请置于第三段后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昊)近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污染修复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发表了题为“Comparative efficacy of organic and inorganic silicon fertilizers on antioxidant response, Cd/Pb Accumulation and health risk assessment in wheat (Triticum aestivum L.)”的研究论文。报道了利用有机硅缓解土壤镉/铅复合污染对作物的毒害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在中国小麦生产区,土壤铅污染常伴随着镉污染,修复镉铅复合污染土壤对于实现粮食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有机硅改性肥是一种新型肥料,可有效缓解重金属对植物的毒性,降低重金属的吸收,但对其机制知之甚少。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评价和比较了两种有机硅改性肥料和无机硅肥对镉和铅复合污染土壤上小麦重金属吸收及生化参数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两种硅肥都能缓解小麦的镉铅毒害;添加2种有机硅和1种无机硅肥后,小麦籽粒产量分别增加65%、45%和22%;施用硅肥增加小麦根和茎叶中硅的积累,而减少小麦茎叶、麸皮和面粉中镉和铅的积累,尤其是面粉中镉含量分别降低17%、10%和31%,铅含量分别降低74%、53%和48%。

研究表明,有机硅对小麦中镉和铅的解毒效果优于无机硅。结果显示,使用有机硅是减少重金属进入人体的可行方法,对土壤安全和人体健康具有重要积极的意义。

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黄衡亮为论文第一作者,涂书新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院研究项目的支持。

审核人:涂书新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19.113146

责任编辑:王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