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

核心提示: 近日,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2019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教技厅函[2019]71号),由我校牵头申报的“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认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焕)近日,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2019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教技厅函[2019]71号),由我校牵头申报的“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认定。

据悉,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激励高校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工作于2018年正式启动,采取省级推荐、部级认定的方式进行,从已获认定、并已实际运行2年以上的的省级协同创新中择优推荐。根据教育部规定,中心的协同创新成效等情况将作为高校“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重要参考。

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9月,2014年5月获得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认定,2018年10月以优秀(排名第一)通过湖北省评估验收。组建七年来,中心坚持“一个目标、两个先行、六条路径”的改革思路,按照“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绩效优先”的原则,整体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初步建成机制体制灵活、创新资源共享、研发能力一流、产业化渠道通畅的产学研一体化生猪健康养殖创新平台,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七年来,牵头规划设计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1项;承担各类项目275项,总经费4.08亿元;其中,牵头主持“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4项,国家基金重大项目11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获新兽药证书11项,授权专利133项;牵头制定标准7项;发表SCI论文505篇,其中单篇IF>5.0的有59篇。攻克了关键共性技术20余项,突破重大理论、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46项,转化成果12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490亿元。成果推广应用后,每头母猪年提供的断奶仔猪(PSY)增加3头,全程成活率提高8%,降低全程造肉成本1元/斤,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此次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获批,中心将进一步围绕我国养猪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破除制约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成为体制机制改革的示范区,绿色健康养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助推器,聚集国际国内创新资源的平台,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国际一流科创中心。

审核人:周全 田宇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