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农艺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9月20日上午,2018年至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农艺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在我校召开。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秦书航 吕瑞凯)9月20日上午,2018年至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农艺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召开,全国高校农艺类教指委委员共35人参加了会议。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会议由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主持。

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校长李召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从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向委员介绍了我校的近几年的发展情况。

分委员会秘书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论向全体委员传达了教育部《关于2019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双万计划’推荐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介绍了2019年一流专业推荐工作安排与要求。大会宣读了推荐工作细则和要求,委员现场进行投票表决。

会上,李召虎向教指委委员传达了“安吉共识”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北大仓行动”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6月28日的新农科建设研讨会上发布的《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拉开了中国新农科建设的序幕。“北大仓行动”是新农科建设的第二部曲,目标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为指引,把总书记回信作为新农科建设的重大机遇,将“安吉共识”的发展框架落细、落实。他希望教指委委员能深刻领悟总书记回信精神,推动农林高校答好农业农村现代化之卷、国家粮食安全之卷、生态文明建设之卷、世界发展贡献之卷的新时代新考卷。

围绕总书记回信精神,委员们展开讨论。副主任委员、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德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吹响了关注涉农高校的号角,总书记说‘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都是涉农高校的任务和职责,涉农高校要团结起来、努力作为,加快新农科建设,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康振生指出,加强新时期、新农科建设是高等农业教育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的一项战略举措,是高等农业教育主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一次战略行动。他希望每位委员严格遵守教指委的工作章程,确保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切实负起责任,增强荣誉感、使命感、方位感、紧迫感,攻坚克难,齐心协力,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管理严起来,要出实招、硬招,在推进新农科建设上积极作为,为实现本科教育全面振兴,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助推农业强国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审核人:周雄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