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要求,同心协力讲好本科新生第一课

核心提示: 9月23日上午,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管理干部走进181个课堂,与2019级本科生同上大学第一课。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川竹  通讯员 向佳玲)9月23日是2019级本科生开课第一天。上午,校领导高翅、廖济忠、王建鸿、杨少波,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管理干部走进130余个课堂,与2019级本科生同上大学第一课。

讲课:授课教师积极引导好学、善学、乐学

今年,在新生课堂上,授课教师在课堂把握、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有了优化,注重培养新生自主学习能力,引导新生好学、善学、乐学大有裨益。

在《C++语言程序设计》课堂上,信息学院汪毅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为切入点,勉励同学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掌握扎实的科学技术,为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他还结合“猪脸识别系统”“高光谱施药”等现代化农业技术,为同学们分析了信息技术在智慧农业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并以大量生活中的实例为同学们阐述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样学”的问题。

《环境工程制图》课程是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一门基础技术课程,对立体几何和空间想象力要求较高。课堂上,资源与环境学院肖乃东老师结合自己科研背景,将工程图纸带到课堂与同学们分享,利用模型把环境工程制图中的“机关玄妙”向同学们毫无保留地传授。他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充分考虑模型中点滴之外的周全性,才能付诸图纸,做到三思而后行”。

DSC_1842

为了让新生学好大学英语,在《大学英语2》课堂上,外国语学院朱茜老师从目标、方法、内容、方向等方面将高中英语与大学英语做了详细的对比,让新生转变学习观念,在第一堂课就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她分发给每位新生一张学习计划表,使新生在了解自己英语水平的同时制订学习计划,将大学英语学好,为培养他们的全球胜任力打好基础。

在《社会学导论课》课堂上,文法学院田北海老师结合自己放弃创业矢志求学经历和大量社会生活中的案例,启迪同学们要注重培养“社会学想象力”这一心智品质,坚定理想信念。他说“做学生就应该有学生的样子,学好知识才能立己,立己才能达人。要怀着家国情怀去学习,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多发掘社会事实背后的机制,在反思、批判的同时,要学会用知识去建构理想世界,解决社会问题。”

在《无机及分析化学》课堂上,理学院李慧慧老师在教授知识过程中,用“冰淇淋的制作原理”向新生阐述化学中分散体系的问题,并利用教学软件引导新生用手机扫描答题,不仅让新生对知识理解更加清晰,更把手机等工具用于学习知识中,为学生主动学习提供了支撑。课后, 食工类1901班张丰浒同学说:“我们要用自己的手机来参与课堂答题、发弹幕提问,课堂气氛格外活跃,这让我感觉更能融入这个课堂,我很期待未来的课程。”

TAO_7564

(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分别在三教B302和B201听了两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在课间,高翅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思政微课。高翅强调,修好中国近现代史极为重要,读史可以明智,“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他说:“同学们,你们将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你们就是复兴一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师生‘与祖国同行 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为中华复兴而读书!”高翅表示,“从来多古意,可以赋新诗”,走在历史时空延长线上,要理解学习历史的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掌握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观,科学认识事物本质,掌握看待历史发展的正确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合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知史、学本领、为人民奉献,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最终堪当民族复兴大任。高翅鼓励同学们道:“同属‘狮子座’的你们应该有狮子般的精神,创造美好的明天!”

评课: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强农兴农重任

DSC_1869

(记者 川竹 摄)

听课结束后,各学院立即召开“新生第一课”评课座谈会,学校领导及听课干部与任课教师齐聚各座谈会场,座谈听课感受,交流意见和建议,围绕课前准备、新生定位、课堂教学、课程思政等话题畅谈心得、建言献策。共同探讨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担负强农兴农的重任。凝聚共识,进一步优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改革课堂教学,培养一流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翅参加了在创业楼521会议室举行的听课反馈座谈。他对新生第一课的教学状态表示肯定,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感谢。他说,站在毕业季和迎新季“两季”育人的角度审视,上好新生第一学期课程具有极端重要性,新生对大学充满期待,老师对上好第一堂课要全情付出。要抓住新生第一课的最好时机,用老师们的人格魅力、学术魅力让同学们感受大学、体悟大学,让他们甘之如饴,让他们做激扬青春的时代追梦人。

高翅就备课上课进行了专门强调: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找准切入点,精心设计课程教学;加强集体备课,强化案例教学,用集体智慧研究教学;要结合学院和专业特点,“备”学生、了解学生、融入学生;老师们要相互学习,坚持主动倾听、分享与交流;坚持课堂育人,加强思政涵育,引导学生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一起书写历史。他说,“上课就是一个无底洞”,希望老师们潜心教学,做到渐入佳境、寓理于情、声情并茂,进而做到润物无声、引人入胜的教学新意境。

备课:优质课堂引导新生潜心向学

为了落实总书记回信要求,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各学院、部在开课前通过集体备课等方式开展教学研讨,为新生提供优质课堂体验,引导新生潜心向学。

其中,工学院图学教研室采取集体参加湖北省图学学会,开学前集体备课,为青年老师配备导师等方式提高工程图学类教学质量;理学院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支部书记例会、教师代表研讨会,并专门邀请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湖北省教学名师陈长水教授来院交流示范“如何讲好第一课”。学院还发出了“如何上好第一堂课”的倡议书,倡议老师们激发新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原动力,引导新生思考为什么而学,告诉新生大学学什么以及建议新生大学怎么学。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